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批新规今起实施: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

2017-09-01 08:1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费、外卖配送员不应收取小费、月子中心要在24小时内受理投诉……2017年已经走完三分之二的时光,金秋九月,又一批新规新政将正式落地施行,其中不少规定保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今天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通话费。这意味着国内手机通话资费都将一样,不再区分本地和外地长途。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6亿户,这意味着,超13亿手机用户将从中受益。

配送员不进消费者家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今天起实施,对消费者关注的送货速度慢、餐品不完整、卫生状况不好、外卖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都进行了规范。明确,外卖配送员应在外卖配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月子中心将统一标准

《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今天起施行。全国4000多家月子护理机构即将实施统一的国家标准。“标准”针对“月子中心”等护理机构,主要从反馈投诉、意见处理等方面给出了相关规定。例如,规定月子机构及其经营场所应在显著位置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簿等记录投诉的方式,在24小时内受理投诉,并在5个工作日内采取有效措施处理顾客投诉。

大学新生可申请休学创业

教育部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今天起施行。规定提出,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等活动,可以折算为学分,计入学业成绩。健全休学创业的弹性学制,新生可以申请保留入学资格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入学后也可以申请休学开展创业。

中小学启用新版统编教材

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将使用教育部统编版《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教材,到2019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全覆盖。其中,语文教材古诗文数量增加,历史教材注重国家主权意识教育。

民办学校收费标准须公示

《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决定》今天起施行。决定明确,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民办学校收取费用的项目和标准根据办学成本、市场需求等因素确定,向社会公示,并接受有关主管部门的监督。

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上线

为贯彻落实《慈善法》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民政部组织开发的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一期)今天起上线。平台基于公开组织治理信息、申请公开募捐资格、开展公开募捐备案、发布慈善项目进展情况,为慈善组织提供信息录入、提交、发布服务。凡开展公开募捐活动,应通过该平台获得“一号一源”、可追溯识别查询的募捐备案编号。

本地落点 公积金提取材料“瘦身”

《关于进一步改进服务加强住房公积金归集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今天起实施,公积金业务流程基本实现一次性办结,取消以往需提交的异地购房证明、社保证明、退休证明、离职证明和补缴证明五项证明材料,体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原则。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作者:张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