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掘进500米 京张高铁南口隧道进入施工大干阶段

2017-08-31 15: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31日讯 近日,记者从中铁六局北京铁建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承建的京张高铁南口隧道出口成功掘进500米,标志着南口隧道现已进入施工大干阶段。

南口隧道位于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正北,全长3032米,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最大埋深340米。隧道进口位于南口镇南口村正北侧,出口位于东园村东北侧1.3千米采石场。线位总体位于老京张线东侧,与之走向基本相同,沿线穿越南口村、东园子村等村庄范围内山体。

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积极引进新工艺,并进行了改进创新。采用“三车一桥”即喷淋养护台车、二衬台车、防水板台车、一体化栈桥,二衬分层浇筑、带模注浆、钢筋定位卡具、热熔垫圈激光定位、防水板超声波焊接等新14项新工装工艺。

“普通的栈桥移动起来很麻烦,需要机械设备配合不说,耗时久。现在我们使用在一体化栈桥,不仅能做到自动化操作行走,还和仰拱模板组合到了一起,节约了人工、缩短了时间,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第二架子队技术主管王强介绍到。

与此同时,项目部提倡环保京张、绿色京张的理念,注重对环境的保护。施工时排出的废水先进行沉淀,过滤处理达标后,再进入回用水池,用于道路浇洒、绿化及抑尘,达到减少污染,循环利用的效果。

据了解,京张高铁线路全长174公里,共设北京北站、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八达岭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张家口南站,10个车站。建成通车后,北京到张家口的铁路旅行时间也从3.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