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321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1.63万亿

2017-08-31 08:51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3216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盈利1.63万亿

 

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收官。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统计,截至发稿时,沪深两市共有3216家A股公司披露半年报,上述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合计约17.16万亿元,共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3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59%和16.72%。

实体经济稳中有好

上市公司业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实体经济的运行状况。从上市公司半年报整体情况来看,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有所提升。

在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后,3139家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88万亿元和0.74万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4.77%和35.67%,反映国内宏观经济正逐步回暖的发展态势。

总体来看,在3216家公司中,上半年业绩报喜的有2153家,占比约66.95%;业绩报忧的公司有1063家,占比约33.05%。

在剔除扭亏公司之后,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共有437家,其中有60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幅达到10倍以上。盘江股份上半年业绩增幅高达576765.83%,成为今年上半年的“业绩增长王”,主要受益于煤炭价格上涨。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剔除亏损公司之后,今年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的公司有764家,其中业绩降幅超50%以上的公司有163家。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的公司家数达299家,其中,因前两个会计年度亏损被交易所标识*ST(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司就有27家。

煤炭钢铁有色领涨

分行业来看,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上市公司业绩增幅居前,钢铁、化工、造纸等工业企业业绩也比较靓丽,部分房地产开发和水泥建材等传统行业企业业绩增幅也相对靠前。

今年上半年,同力水泥和华新水泥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11484.33%和8954.01%。同力水泥称,2017年水泥行业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的持续回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入,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等政策红利的影响,许多环保设施不完备,排放不达标的水泥企业被迫关停。再加上错峰生产的常态化,行业市场协同的广泛认同,有效地调整了市场的供需平衡。

煤炭行业同样受益于供给侧改革。“业绩增长王”盘江股份在半年报中坦言,若煤炭市场行情稳定,价格无大幅下降,公司产销量维持正常水平,不考虑不可抗力等因素,公司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同比大幅增长。

不过,作为“跷跷板”的另一端,火电行业却苦不堪言。电力板块几乎成了亏损重灾区。华电国际上半年亏损2.12亿元,公司解释,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燃煤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皖能电力同样出现亏损,该公司表示,2017年上半年,火电企业受煤价高位运行、煤电产能过剩及电力市场改革等多方面影响,利润空间受到严重挤压,行业出现大面积亏损。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周少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