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新能源车积分政策延后一年落地

2017-08-31 08:42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新能源车积分政策延后一年落地

新能源汽车积分迎来重大变化,8月30日,网易财经称,中国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将延后至2019年开始实施,平均油耗积分按计划于2018年实施。北京商报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确认了政策延期实施的消息。

业内普遍认为,双积分政策延期一年,对传统车企是一利好政策,让企业有更充分的时间去准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并不成熟情况的背景下,也给国内企业留下了缓冲的机会。

据了解,工信部2016年9月22日发布《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计划于2018年开始实施。双积分政策对车企平均油耗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均做出硬性要求。按照双积分政策“新能源汽车正积分可以自由交易,但不得结转”的规定,不能达标的合资和外资品牌,如果想要获得新能源积分,只能向有盈余的本土车企进行购买。

北京商报记者和多位业内人士确认,现在将中国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延后至2019年开始实施,平均油耗积分按计划于2018年实施。

新能源汽车积分方面的具体比例是,2018-2020年,车企销售车辆中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分别为8%、10%和12%。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具体计算方法是,每辆纯电动汽车依据续驶里程不同可积2-5分,每辆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积2分。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国家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新能源销量越多,获得的积分也就越多,意味着企业要生产出一定数量的新能源汽车。纯电动汽车纯电续驶里程越长能耗越低,获得积分就越多。

“市场还存在企业不成熟情况,市场还没有完全面向新能源开放,延期一年也给国内企业制度一个缓冲的机会。”汽车评论员凌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将延后一年至2019年开始实施是管理部门政策实施更加灵活的表现。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双积分政策延期至2019年是因为企业没有准备充分,2018年是鼓励新能源汽车的一年,2019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进行强制政策要求。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仅有比亚迪汽车、北京汽车、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众泰汽车、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共7家车企满足积分要求,全部为自主品牌车企。

相比自主品牌,合资品牌由于此前在新能源领域布局较少,面临的压力更大。在双积分政策第二轮征求意见稿发布后,美、欧、日、韩的四大汽车行业协会曾向我国相关部门致信,希望能够延迟发布新办法或放宽要求。

对此,凌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将延后一年开始实施是管理部门政策落地实施更加灵活的表现,市场还存在企业不成熟情况、市场还没有完全面向新能源开放,延期一年也给国内企业制度一个缓冲的机会。

尽管汽车产业近几年发展速度很快,但无论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想要在明年达到双积分管理办法中的要求,难度很大。由于大多数企业还没有做好应对双积分政策的准备,因此大家普遍希望政策延后一年,给企业留些准备时间。

一家已获得新能源汽车积分的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新能源汽车积分政策延后对于新能源车企的发展大有裨益。对已经获得新能源汽车积分的企业没有过多影响。分析人士认为,新能源积分压力最大的企业排名为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长城汽车等。当前除了北京现代和上汽通用拥有新能源车型之外,其他合资品牌最快也要到明年才会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销量越高的企业,积分压力相对越大。

面对双积分制度,传统车企有两条路可走,自主研发新能源产品和重心逐渐转向新能源市场,或者选择合适的合资伙伴,通过合资后新能源汽车积分的合理分配。崔东树表示,对于企业来说,不应该把着力点放在政策是否微调或者延期,而是努力达标,否则会被行业新能源化所抛弃。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