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湖南探索“巨型稻”种养新模式 亩产高达900公斤

2017-08-30 19:4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湖南探索“巨型稻”种养新模式 亩产高达900公斤

水田里,茂密的“巨型稻”与青蛙、泥鳅、鱼“和谐共处”。记者30日从位于湖南长沙的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获悉,该所和湖南湘丰集团联合攻关的高产优质巨型水稻产业化项目取得重大突破。

今年1月,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长沙农业环境观测研究站打造了一个30亩的“巨型稻—青蛙—泥鳅共生”稻田生态种养基地,以挖掘“巨型稻”的产量潜力和生态效益。

在位于长沙县金井镇的稻田生态种养基地里,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个高杆壮、穗长粒多,已进入灌浆成熟期;其茂密的茎叶下,青蛙、泥鳅、鱼“和谐共处”。经测量,“巨型稻”平均株高超过1.8米,最高达到2.23米,中等身材的成年人走进稻田,不一会儿就“淹没”在稻穗中,不见踪影。

“这种种养模式,可使青蛙、鱼、泥鳅在任何时候都处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中,属于绿色无公害产品。”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所长吴金水介绍,“巨型稻”还拥有产量高、抗性好、耐逆性强等特点,亩产高达900公斤,且生长周期与青蛙、泥鳅生长周期接近同步,可同时管理,节约人力与资金成本。

“与传统种田相比,生态种养的利润增加了10倍以上。”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党总支书记林全良说。

据悉,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明年将继续与湘丰集团合作,将稻田综合种养新模式扩广至200亩,并成立一个产业示范园区,加速“巨型稻”系列优良新品种推广、应用及生态产品的开发。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邓霞 王曼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