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违约两周又闹虚假重组 五洋债发行人误导投资者

2017-08-30 19:10 财新网

来源标题:违约两周又闹虚假重组 五洋债发行人误导投资者

两笔共计13.6亿元的交易所债券违约两周之后,五洋建设再次爆出“虚假重组”反转的丑闻。

8月29日晚间,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官网自行公告了有关重组的新进展,公告宣称已于8月25日和战略重组方中科际控股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议。这份协议并未通过上交所信息披露平台履行正式的信披义务,属于擅自对外公告。

然而不到24小时,8月30日午间,中科际控股集团在自己官网发表声明,严辞否认存在上述协议。五洋建设方面疑似公布虚假重组协议,试图误导投资者。

五洋建设8月29日的公告宣称,框架协议约定,中科际集团将通过股权托管、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的方式对五洋建设集团进行战略重组。此外,合作成功以后,中科际集团将作为担保方,委托投资基金公司发行募集规模为20亿-30亿元的并购基金,用于五洋债券本息偿付及进行银行贷款结构调整。

中科际集团在声明中表示,“从未与五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接触过,也未有高管与其公司洽谈”、“提供20亿元-30亿元担保,募集并购基金,此内容也是子虚乌有”。公开资料显示,中科际集团是央企中核工业集团下属的一家投资类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

所谓“重组协议”反转发生后,有投资人对财新记者表示,五洋建设是在故意误导公众和债券投资者,而且不是第一次有类似做法。此前五洋建设也向投资人展示过类似重组协议,但事后并无下文。

财新记者还了解到,五洋建设8月29日曾向上交所发送过上述公告,但因程序不合规及公告本身内容过于粗糙等问题,未通过审核。结果五洋建设擅自在自己网站进行了披露。知情人士称,五洋建设已经因信披问题被交易所多次批评,并且一贯对于自己不利的信息拖延不发,对自己有利的信息哪怕是捏造也敢发出来。

8月30日下午,遭到中科际集团打脸后,五洋建设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已经删除了重组公告。

五洋建设是浙江省一家主营业务为建筑工程的民营企业。2015年,其在上交所相继发行了两期总额分别为8亿元和5.6亿元的“小公募债”。

2017年8月14日,15五洋债( 122423.SH )的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公告,五洋建设未能按期完成回售和第二年利息的兑付,已构成15五洋债违约,同时触发第二期债券15五洋02(122454.SH)的交叉违约。

目前,五洋债违约之后仍处僵局之中。有投资人质疑其在经营正常、有偿债能力的情况下,恶意逃废债。五洋建设本应于2017年4月30日之前公布的2016年度财报,仍处在拖延发布状态。财新记者目前无法确认五洋建设是否仍然在正常经营,这家公司如何走到资金链断裂、公开市场违约的不归路,也缺乏更多事实细节。

8月10日,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五洋建设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许多投资者怀疑五洋债发行时就存在欺诈问题,他们表示,这起违约事件并不普通,很可能构成欺诈发行。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亮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