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解整治促提升】 门口靓了、胡同通了 首都国企主动作为提升老街坊的获得感

2017-08-30 16:2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9日讯(记者 张博)老厂区摇身一变成都市花园、社区存量房华丽变身便民“菜篮子”、老城区停车难、养老难怎么办?北京国企来帮忙……近日,记者从北京市国资委了解到,截至发稿时止,市属企业“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共涉及的9大类469项,已经完成405项,占年度计划的86.3%,为按时完成年度“疏解整治促提升”各项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近年来,北京国资系统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市属企业在全市疏解整治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北京市国资委提出了“率先启动、率先见效、率先完成”的工作要求,并结合市属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了“企业主体、属地主导、市区联动、示范带头”的工作思路,积极稳妥推进疏解整治各项工作。同时,督促市属企业依据年度疏解整治目标任务,分别制定专项疏解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节点和时间表,市国资委按计划实施检查督导。特别是对动物园、大红门等地区批发市场疏解和综合整治实现了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起到了以点带面作用,带动了市属企业疏解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同时,市国资委注重引导市属国企加强疏解腾退土地和房屋的升级利用,将腾退空间切实用于提升城市发展环境、社区生活环境和改善民生。

把握“舍与得”,“留白增绿”为老街坊添新景观

北京市国资委“两鼓励一要求”:鼓励市属国企将零散土地用于城市留白增绿,优化城市发展环境。

改造后的毕捷公司鸟语花香,仿佛置身于公园之内。图为园区景观

“三坡、六廊、十二桥、二十四水、三十六亭台”,在798艺术区向北一街之隔,一个绿树环绕生机盎然的文创产业园成为附近居民消夏乘凉的好去处。

几年前,这里还是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毕捷电机公司的厂房,作业线上诞生的各种高效电机远销海内外。公司弃“高容积率”保“高绿化率”,通过“舍”与“得”的权衡,开创新业态下老国企的疏解转型改革之路。如今6万多平方米的绿地,千余棵乔灌木掩映中的毕捷电机不仅吸引了大量文创企业的入驻,更主动向市民免费开放,成为市民游览休闲的特色场所。

从老牌装备制造企业到现代服务业和文化创意产业,京城机电的“瘦身”发展成为北京国有企业“疏解整治促提升”中“由舍而得”的缩影。

近年来,北京市国资委系统正确处理“舍”与“得”的关系,将市属国企疏解腾退和改革发展与首都城市发展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作为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首农集团的基地多分布在五环周边,大多是传统种植养殖和食品加工业,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形成低端产业和外来人口聚集区,疏解转型、拆除腾退势在必行。记者从首农集团了解到,集团所属南郊农场将利用腾退后的部分国有土地建设两个主题公园和两个农业观光区,为市民提供休闲、健身和娱乐场所,累计还绿面积将达到243万平方米。

通过“腾笼换鸟”为首都“留白增绿”,北京国资系统各企业通过缩减建设用地规模等,实现更有质量、更宜居的发展。“上半年,国有经济规模效益实现双快增长。”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6月底,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达到6637.7亿元和385.7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2.7%和40.6%。利润增速远超营收增速的势头显示,首都国企以改革促发展,在创新中增效益的持续努力正在开花结果。

“补短板”,为老街坊提供更多“便民服务”

北京市国资委“两鼓励一要求”:鼓励市属国企将零散土地用于停车场、菜篮子供给及文体活动设施建设,优化社区生活环境。

在6月举行的北京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人民生活品质”被纳入北京未来5年发展目标。

草桥地铁站附近,刚开业的百年义利店成了附近居民圈儿里的“网红”。这是百年义利在京城的第128家店,140平方米的店面里,商品数量达到700多种。 “义利牌”戗面馒头、豆包、花卷、烤馒头等被分装在一个个保鲜袋里。一旁的货架则有保鲜功能,各类水果、蔬菜以及义利自制的三明治、汉堡包、蛋糕、咸菜等整齐排列。还有酱牛肉等30多种肉类熟食供顾客选择。

一轻食品集团义利食品商业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春英介绍,百年义利草桥店首次加入了包子、蔬菜、水果等商品,近期店里还将增加老年便当,补足居家养老的短板。

居家过日子,买个油盐酱醋茶、菜肉蛋果瓜,百姓图的是个方便。在北京市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中,无证无照、“开墙打洞”的商贩撤了。与此同时,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的新服务也来了。越来越多的首都国企正在创新服务,将物美价廉的产品以更快的速度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每个周五一大早,和平里安定门外大街82号院门口都会出现一个特殊的“肉店”,这是一辆从二商大红门开出的放心肉直通车。“我们老年人腿脚不方便,以前附近只有小商贩卖肉,价格贵还不新鲜,只能让孩子开车去附近的家乐福买肉,一周只能去一两次。” 60多岁的夏阿姨说,“现在好了,出门3分钟就能买到大红门的肉了。”

在北京的老城区,停车是一个让不少人头疼的问题。 “原来这里只有一百个车位,根本就不够用。”据东城区育树胡同居民反映,因为胡同挨着簋街,一到晚上,附近居民和用餐顾客的车都会停到这里,停不下的车甚至会占用行车道,进一步加剧了附近的拥堵。京能集团所属鑫华源公司配合东城区政府,因地制宜在原有停车场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改造,改造后的车库采用错层设计,在占地面积没有增加的情况下,建筑面积达到6375平方米(含地面层),停车数量从原来的100辆扩充289辆。

利用社区内存量土地资源,鑫华源公司在东城、西城、朝阳、丰台等七个区建设立体停车库13个,提供停车位3509个,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附近社区居民停车难问题。

牵手社区,让老街坊在家门口养老不是梦

北京市国资委“两鼓励一要求”:要求市属国企将出租到期的存量房屋优先出租给社区,为改善民生做出国有企业应有的贡献。

不同于传统的养老院或居家护理公司,首开寸草学知园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功能有机融合起来。图为工作人员向参观老人介绍情况。

北京朝阳区安慧里小区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共计7500户,高龄老年人居住较为密集。作为该区域首个社区养老项目,首开集团与社会专业机构合作,利用自持房产,成立的首开寸草学知园一经正式投入运营,便获得附近居民的热烈欢迎。

“不同于传统的养老院或居家护理公司,首开寸草学知园采用的社区融合式养老模式借鉴了日本社区照护服务模式,把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的功能有机融合起来,在照顾好‘实体养老院’里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同时,为更大的‘虚拟养老院’——周边社区和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长期、稳定、专业的照护服务。”据介绍,养老院首层的日间照料中心,设有餐厅、康复训练室、助浴间、多功能活动室等区域,在为机构老人提供活动场所的同时还能为周边社区老人提供多种多样的日间照料服务。

市属国企主动转型,将疏解后土地用于养老驿站和卫生医疗设施建设,为首都民生保障和改善做出积极贡献,首开寸草并非个案。京城机电控股主动腾退位于西城区报国寺地区128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用于广内街道办事处建设“养老照料中心”,为周边小区提供养老适老服务;将位于朝阳区东三环南路42号的物业用于儿童医院建设,推动了城东地区幼儿医疗资源的均匀分布,提升周边地区医疗服务水平。首旅集团正改建新北纬饭店,启动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北京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严格按照“年初建账、月度对账、半年查账、年底结账、总结算账”要求,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督促市属企业发挥好“三个率先”的带头作用,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力争9月底前完成95%以上,确保年度任务按时完成。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