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玖富携手大妈:广场舞大赛+专业分享 提升金融素养

2017-08-30 09:48 中国网

来源标题:玖富携手大妈:广场舞大赛+专业分享 提升金融素养

广场舞大妈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跳广场舞、有钱有闲、投资风格彪悍、易被骗…有多重标签帖子这个群体的身上。

从2013年的余额宝火热开始,通过互联网渠道提供的金融服务越来越多,借贷、理财、分期等等。然而,互联网金融归根到底还是金融,这在业内早已达成共识,金融素养对于用户获取金融服务来说十分重要。广场舞大妈们的金融素养到底如何呢?

广场舞大妈投资调查:金融素养参差不齐

就在前不久,知名金融科技公司玖富针对北京望京周边的广场舞大妈做了调查,发现这一群广场舞大妈似乎与大众想象的不太一样。在面对面的访谈中,多数大妈对于投资理财表达了求稳的心态,同时也表示,在选择投资的产品时,朋友的推荐非常重要。

不过,尽管这一批大妈们在投资上表现出来比较高的金融素养,但不可否认的是,广场舞大妈金融素养的确参差不齐。前不久,央行发布的《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分析报告(2017)》也显示了同一群体因地域、职业、学历等差别,金融素养差别很大。

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全面开展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的结果。总体上看,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3.71,属于中等偏上水平。但具体到投资知识方面的调查结果,就不那么乐观了。

《分析报告》中显示,消费者对不同的金融知识的掌握有较大的差异,尤其是对投资知识掌握的正确率仅49.08,尚不过半。在银行存款、股票基金、债券、房地产、期货等投资类别中,辨识风险最大的投资方式的问题调查中,正确辨识的更是只有29.31%。而正确计算年化收益率的问题调查中,正确回答的比例仅为33.22%。

这也是为何通过搜索工具会发现,关于大妈花百万、甚至于千万投资被骗的信息在搜索多达数十万条。总体看来,广场舞大妈投资江湖里,专业知识差异很大;而在相对专业投资知识尤其是风险认知这一领域,整体的金融素养都需要进一步加强。

广场舞+专业分享提升金融素养

事实上,玖富也在积极推动用户的金融素养的提升。8月29日,玖加财富“舞出我青春”广场舞大赛在北京举行,除了广场舞大妈们同台竞技、切磋舞技外,现场也举行了专业的投资知识分享会,为参赛的大爷大妈们讲解合理投资理念以及方式。

相比于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广场舞大妈这一群体在投资这一命题上更具特殊性。熟悉国内证券投资相关规定的都了解,年龄超过70岁就不能再开户了。拥有十几年投资经验的玖富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陈理行,同时也是CFP持有者,他表示,中老年人的投资应该以稳健为主。“这个年龄阶段基本丧失劳动能力了,除了投资,基本只出不进,就算投资还是要有比较正确的风险认知。”陈理行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截至2016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的人口为2.3亿,占总人口的比重为16.7%,其中,65周岁及以上的人口为1.5亿,占比达到10.8%。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50年,中国将有35%的人口超过60岁,可能会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养老将会是整个社会不容忽视的焦点,广场舞大妈们在健身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保持恰当的投资理念非常必要。“舞出我青春”广场舞大赛就选择了寓教于乐的方式,为中老年群体提供专业的投资知识,提升金融素养。

接受良好教育的金融消费者是金融市场稳定的基石,从长远来看,金融教育的加强不仅对于用户是有好处的,有助于他们更精准地进行投资或者借贷;同时对于行业来说也是有利的,一方面避免用户因为缺乏知识导致服务使用的反复和纠纷,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明确用户需求,不断地推陈出新。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