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茄子蘑菇不能同食?这些“食物相克”之说不靠谱

2017-08-30 11:23 长春日报

来源标题:这些“食物相克”之说不靠谱

民间有不少关于“食物相克”的说法,国家体育总局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国家国民体质评价与健康指导专家,中国宇航食品产业联盟专家委员会成员尤春英表示,很多说法没有科学根据。

谣传:茄子与蘑菇同食会导致食物中毒

尤春英表示,蘑菇中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维生素和氨基酸,而茄子中主要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茄子与蘑菇同食可以促进人体对蘑菇中蛋白质的吸收,两者是相互促进的,完全不会产生毒素。因此,蘑菇与茄子同食会导致食物中毒这一说法不靠谱。

谣传:苦瓜与鸡蛋不能同食

有人认为苦瓜与鸡蛋都是寒凉之物,所以二者不能同食。对此,尤春英表示,传统医学认为,苦瓜既能生食又能熟食,生食可以使人清暑泻火,解热除烦,而熟食又能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苦瓜被烹饪后,寒性也会减弱,对人的身体无害。鸡蛋对于人体有诸多好处,中医认为鸡蛋味甘、性平,有益气除烦的功效。尤春英强调,二者同食可以达到清热解毒、增进食欲等功效。由此看来,因为苦瓜性寒而不能与鸡蛋同食的说法并不靠谱。

谣传:土豆与牛肉不能同食

谣言称由于土豆和牛肉在被消化时所需胃酸的浓度不同,会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从而引起胃肠消化吸收时间的延长,久而久之会导致肠胃功能紊乱。

尤春英认为,牛肉中蛋白质、脂肪的含量较高,搭配土豆可增加口感和食欲。此外,由于食物中蛋白质的消化并不完全在胃中进行,这会使蛋白质在胃中停留的时间稍长;加之胃中的酸性环境会抑制淀粉酶的作用,使得土豆所含淀粉的消化速度也变慢。蛋白质和淀粉的消化速度变慢意味着食物会在胃中滞留较长时间,但是这样并不会导致人的胃肠功能紊乱,还对糖尿病人、肥胖者有好处。因此,土豆和牛肉不能同食之说是违背生理学常理的。

(陈璟整理)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