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一元购画”刷屏朋友圈 互联网公益爆款是怎样炼成的?

2017-08-30 09:32 南方日报

来源标题:互联网公益爆款是怎样炼成的?

8月29日,由腾讯公益平台发起的为自闭症孩子筹款的“一元购画”在朋友圈疯狂刷屏,当日15时1500万元募款目标已经完成。迅速爆红的同时也不乏许多争议,该事件发起人告诉记者,会详细交代善款用途。

传播领域专家认为,除了有流量平台的背书外,“小朋友画廊”的创新之处在于回归到作品本身,由公众基于自己审美进行画作购买,而不是靠“卖惨”来进行募捐。

参与人数多达580万

99公益日“小朋友画廊”H5是基于由上海艺途公益基金会(WABC)联合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共同在腾讯公益平台上发起的“用艺术点亮生命”互联网公益募捐项目做的一个线上创益筹款互动活动。打开H5链接便可以看到36幅来自智力障碍、脑瘫、自闭症或者精神障碍患者的画作。公众每买一幅画,便会向腾讯公益“用艺术点亮生命”项目捐款1元。

截至29日15时,项目的筹款金额已达1500万的目标,捐款人数达5806608人。

活动发起人、上海艺途无障碍工作室(WABC)创始人苗世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也没想到“一元捐画”能这么火。“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我们展示给公众的不是苦难,而是孩子们的生命和活力,他们用艺术表达自己;二是公众自身认知的提升,帮助别人有很多途径,扩散、让更多的人知道并接纳这个群体,也是一种公益参与。”

腾讯称不存在“分成”

随着“一元购画”在朋友圈的迅速爆红,事件出现了“反转”。有网友称看到了投资方的聊天记录,这是投资商的捞钱行为,孩子十分之一的钱都拿不到。在各大新闻媒体发布关于“一元购画”的新闻下,网友纷纷留言称“最重要的是监督善款的去向”。

对此,腾讯方面表示,全部画作都是WABC无障碍艺途公益组织从学员画作中选出,公益组织已和作者签过授权协议。用户捐赠的善款不会进入腾讯公益,将直接存入接受善款的公募机构账户。关于项目后续的善款使用情况,将在腾讯公益平台上进行定期公示,接受所有公众的监督和询问。腾讯方面称,在中间不存在“分成”,亦没有所谓的投资商。

公益不再靠“卖惨”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广州市社会创新中心理事长周如南指出,一分钟不到的时间,公众扫码捐赠生成页面转发朋友圈一气呵成,而且是个性化专属署名页面,这种用户体验极佳的轻产品是此次传播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目前国内的公益募捐处于两种极端,一是靠‘卖惨’求着大家捐款,一种是站在道德制高点批评公众,似乎在逼着大家捐款。”资深媒体人、CSR环球网发起人梁宝琼表示,这次活动与以往不同,“这是公众基于自己的审美做的购买决策,是带着赞赏和微笑参与的,直接回归到了画作本身。”梁宝琼说。

“‘小朋友画廊’的刷屏仅仅只是开始,更重要的是腾讯公益此后要借这个热度利用自己的平台引导公众认识心智障碍人士的现状,这之后的第二波、第三波传播才是最重要的。”梁宝琼说。南方日报记者 彭颖 项仙君 叶丹 实习生 周明 曾令雪 万雪萍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