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房地集团首华物业非经资产春秀路项目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2017-08-30 08:59 首都建设报

来源标题:老旧小区引入准物业管理

春秀路小区居民为首华物业公司送锦旗。■通讯员 刘舒童/摄

在房地集团收到的众多表扬非经资产管理工作的锦旗中,东城区春秀路小区居民送给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的锦旗,饱含了住户对物业公司出色服务的感谢之情。锦旗上写着“不遗余力治理小区环境,全心全意打造和谐社区”。

位于东直门的春秀路小区是房地集团非经资产更新改造的一个良好范例。在首华物业公司接管前,小区内环境脏乱、雨季污水雨水横流、设备设施严重老化,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接管后,房地集团投入资金,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逐年对小区公共设备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包括二次供水系统、电梯更新、屋面防水、更换院内下水管道主干线、污水提升泵房以及绿化工程,解决了住户多年的生活难题,得到了住户的肯定。

结合小区特点

提供准物业服务

春秀路小区是破产企业2009年移交的非经资产,1995年合建而成,面积27740平方米,有住户380余户。“历史原因造成小区在接管之前处于管理半瘫痪状态,在环境绿化、维修服务等方面存在许多问题,而且小区还存在设备设施老化、破损、上下水管线糟朽等影响居民基本生活需要的安全隐患。”春秀路小区物业项目负责人艾海涛说。

对于小区物业半瘫痪的管理状态,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在接管该小区后,结合小区的特点,在小区内设置专职人员,制定管理服务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准物业管理服务。“该小区面积并不大,我们因地制宜,利用资源优势,曾联系二商集团到小区售卖生鲜产品,肉品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肉质新鲜。这一举措为在有限的条件下方便居民的日常生活做了有益的尝试。”艾海涛说。

此外,相关物业人员还联合社区、街道共同做好小区的绿化、保洁以及车辆管理工作,扩大物业管理服务范围及内容,为小区提供最优质的准物业服务。

经过实施准物业管理,小区在日常管理服务、设备设施改善、便民服务等各个方面都有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几年,该小区的居民不断地感受到非经服务带给小区的变化,享受到准物业管理带来的福利。

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在该小区进行的管理服务也成为同类型小区的“标杆”。2016年,该小区还作为房地集团国企开放日的主场地向北京市民进行了展示,小区的变化得到了市民的认同与称赞。“准物业不是一蹴而就的,而要靠日常服务点滴积累而成,进行准物业管理仍然在路上。我们要继续脚踏实地做好这项工作,让小区的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服务。”艾海涛说。

从“望洋兴叹”

到顺利度汛

雨天道路积水是让春秀路小区居民特别头疼的事。该小区建成于上世纪90年代,设备设施老化严重,还是低洼院。记者注意到,春秀路16至20号楼,坐落的位置相对于正常的马路以及毗邻建筑矮了近三米,是坐落在低洼地中的建筑。小区的污水仅靠两台提升泵外排,这就导致小区下水始终无法正常排出,尤其是赶上汛期降雨,小区内常形成“水漫金山”的局面。

“最严重的就是积水问题,只要一下雨,积水能达到三四十厘米,居民出行特别不方便,尤其是老人和小孩。”艾海涛说,院内居民日常的生活废水、下雨的污水全部要通过坐落在春秀路20号楼南侧的两个污水提升泵,提升排放到马路上的污水管井中,由于排水量不够,一旦降雨稍大,水泵功率有限,居民只能“望洋兴叹”。

2014年,房地集团首华物业投入资金,彻底改造了这个低洼院的污水排水系统,通过新建提升泵房,增加排水泵的动力,及时快速将污水排入市政管线,大大缓解了小区汛期排水的压力。此外,物业还更换了小区内污水主管道,增强了排污能力,将小区柏油路面重新铺设,修砌了雨水井。现在,居民再也不担心雨天不能出门了。

楼房挑顶换瓦

解决漏水难题

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除了解决小区雨天道路积水的问题,还为住在顶层的居民解决了屋顶漏水这个大麻烦。艾海涛说,春秀路19、20号楼为坡屋顶,顶层为复式结构,屋面为红陶瓦屋面。每到雨季,房屋漏雨便成为住户与物业共同关注的事,每次漏雨时,工人师傅都要通过顶层复式层高度不足30厘米的老虎窗钻到屋顶去修补雨漏,困难且危险。

考虑到这一情况,首华物业公司与房地集团有关部门沟通,争取对这两栋楼的屋面进行挑顶换瓦改造工程。房地集团有关领导经过实地考察,批准了春秀路19、20号楼的挑顶工程。改造施工过程中,居住在20号楼顶层的老夫妻俩对这件事感慨颇多。在入户走访过程中,老人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房顶漏水的问题已经很多年了,向之前部门报修过多次,未能有效解决,现在终于有盼头了。”老人还要留工作人员在家里吃饭,表达感谢之情。工作人员委婉地谢绝了老两口的好意。

改造工程持续了几个月。完工后,居住在顶层的几十户居民非常满意,多年来困扰他们的问题得以解决,大家纷纷向物业公司表示感谢,自从房地集团首华物业公司接管春秀路项目以来,为居民们办了不少实事。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作者:王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