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九天七家央企曝出大动作 混改带给股市强刺激

2017-08-30 08:39 中国经济网

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央企整合重组及混改的案例频繁涌现。据国资委公开信息显示,在8月20日至28日共九天的时间里,共有四家央企曝出了重组整合和混改的最新进展。在这段时间里,上证指数上涨2.3%。可以说,正是央企重组整合及混改的提速给A股市场带来了强刺激。央企的重组整合和混改肯定是未完待续,那么A股市场仍有继续表演的空间。

在这九天时间里,实施重组的有两个案例。8月21日,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获准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与中国工艺(集团)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8月28日,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获准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这被市场称作“中国神电”,与之前的“中国神车”、“中国神船”形成呼应。

自此,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央企数量减至98家,央企户数缩减至百家以内目标提前完成。

在这九天时间里,有两家央企公布了混改方案。8月20日晚间,中国联通集团下属A股上市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中国联通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关情况的专项公告,正式披露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和拟改革的内容要点。引进互联网企业参与混改是中国联通混改的重要看点之一。

8月24日,国资委披露,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控股公司中国黄金集团黄金珠宝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京东、兴业银行、中融信托、建信信托、越秀金控、浚源资本等7家战略投资方、产业投资方彩凤金鑫和持股员工代表举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增资协议签约仪式。这是央企旗下重要企业混改的又一典型的案例。

从上述央企重组整合及混改的案例看,经过总结吸收前期改革试点经验之后,央企改革具备了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的条件。而这些有益的改革经验也是可以被地方国企改革所借鉴使用的。今年7月10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经验交流会就是改革成果和经验展示的一个重要平台。在座谈会召开之后的一个多月,就集中涌现了上述四个央企重组整合及混改的案例。

过去几年来,央企改革获得了重大成果。在7月26日召开的第二届国企改革前沿论坛上,国资委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新闻发言人彭华岗透露,过去五年,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2%,中央企业二级子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占比超过50%,超过2/3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重点行业领域两批19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

而央企改革的任务依然艰巨。7月26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方案提出的目标任务非常明确,2017年年底前,按照相关规定,国资委监管的央企(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业),全部改制为公司制,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也就是说,央企距离全面实现公司制仍有8%的“缺口”。堵住“缺口”最好的办法就是抓紧推进央企的重组整合及混改进程,这是实现央企公司制改革目标最好的办法。所以,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央企还会不断有大动作出现,而A股市场也将时不时的受点强刺激。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