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民间投资2017年进入复苏期 上半年增速攀升至7%左右

2017-08-30 08:38 中国经济网

民间投资是市场经济活力的直观反映。去年,民间投资增速的回落引发市场的担忧。今年上半年,民间投资增速改变了去年徘徊在2%至3%的局面,虽仍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但已攀升至7%左右。专家表示,当前民间投资的运行状况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但提振制造业、促进中高端转型、开拓服务市场是关键。此外,系列政策和改革举措正在加紧落实中,未来将进一步确保企业投得放心、投得安心。

低位运行原因多

2017年1至7月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9%,增速比1至6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基本维持在今年以来的波幅之内。摆脱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民间投资在2017年进入复苏期。不过目前来看,民间投资增速仍然持续落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至7月后者增速为8.3%。

对此,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说,当前我们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阶段,造成民间投资低位运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融资难、融资贵等长期存在的老矛盾,也有政策协调性不够影响投资等新问题;既有营商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等外部原因,也有民营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等自身原因。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则向本报记者分析,从时间来看,相比去年断崖式的回落,今年民间投资呈现比较稳定的一个增速,相比过去的高速增长来说较低,但基本上跟经济增速是一致的。从短期来看,下半年的数据可能会更好,但从长期来说,激活民间投资内生动力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1至7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0.4640万亿元,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0.7%。“扩大民间投资、增强民营经济实力,是我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孟玮说。

转型升级机遇多

从行业看,制造业民间投资1至7月完成9.0744万亿元,同比增长4.9%,低于民间投资整体增速2个百分点。孟玮指出,制造业民间投资总量大、占比高、增速低,是影响民间投资增速的主要因素。据专家介绍,民间投资中有50%左右是制造业投资。

曹建海认为,当前制造业面临比较困难的局面。房价、房租和地价上升、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导致工业生产成本攀升,从而挤压传统制造业的利润空间。而民间投资在向中高端制造业转型的过程中又面临知识产权保护以及方向不明朗等问题,这就导致整体制造业领域投资的不景气。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也表示,目前中国民间投资增速仍然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方面企业税费、能源原材料、物流费等成本依然较高;另一方面,仍然存在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产权保护、法制建设等制度方面的问题。

不过,专家表示,中国正面临消费升级的巨大机遇,民间投资在新型服务业领域的机会很多。曹建海说,当前的对策还是要促进民间投资向中高端转移,将制造业投资引领到互联网、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的方向发展。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以及服务活动将是民间投资市场的主要前景领域。

政策落实是重头

为保障下半年民间投资回升,各地近日纷纷出台各类措施。

天津市近日开展“降成本”行动,支持民营企业扩大技术改造、更新设备、加大研发等的投入。同时推进投贷联动试点,为科技创新创业企业持续提供资金支持;保持对小微企业的增值税优惠等。辽宁则在“放管服”改革上下功夫,实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并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226项削减至32项。新疆、贵州、山东、黑龙江、湖北等多省区也陆续出台各项政策,包括运用PPP模式推进民间投资增长等。

多位专家表示,在当前条件下,未来进一步落实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以及简政放权等改革措施是重中之重。同时,还要从融资环境、信用体系等方面给民间投资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激发内生动力。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民间投资工作作出部署。孟玮表示,下一步促进民间投资的工作概括起来就是4件事:“精简手续,引导方向,授信评级,守信履约。”“授信评级”就是要完善民营企业信用评级制度,优化授信管理,丰富循环贷款等金融产品,严禁金融机构贷款附加条件;鼓励各地设立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等,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企业的支持。“守信履约”就是要开展政务失信专项治理,严格兑现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确保企业投得放心,投得安心。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