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净利三连跌 神奇制药一品独大存隐忧

2017-08-30 08:14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净利三连跌 神奇制药一品独大存隐忧

8月29日,神奇制药发布半年报。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6.98亿元,同比增长8.14%;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19.06万元,同比减少26.01%,自2016年起,神奇制药净利已三连跌。神奇制药表示,报告期内,医药行业处于政策的调整期,国家医药政策频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药品流通“两票制”、医保总额控制、医保付费方式改革等各项政策举措,使医药行业面临新的挑战与机遇。受行业政策变化及国内医药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公司OTC类医药产品销售下滑,处方药产品保持了较好的稳步增长态势,公司医药制造细分行业总体收入同比下降。虽然公司医药商业细分行业收入同比上升,带动公司整体营业收入上升,但因医药商业销售利润率较低,公司经营业绩整体上呈下滑态势。

针对业绩下滑,神奇制药表示,下半年公司将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大品牌宣传,并通过加大渠道体系建设、医药促销和医药终端管理等措施,进一步加大药品销售力度,以完成全年经营任务。

公开资料显示,神奇制药的主营业务为药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产品涉及抗肿瘤、感冒止咳、心脑血管、风湿骨病、抗真菌、补益安神及妇科等治疗领域,主要产品包括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斑蝥酸钠注射液、枇杷止咳颗粒、强力枇杷露、枇杷止咳胶囊、金乌骨通胶囊、珊瑚癣净、精乌胶囊、全天麻胶囊、银丹心泰滴丸等。报告期内,公司医药制造业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8.82%。

值得注意的是,神奇制药也存在主导产品过于单一的隐患。据了解,公司的抗肿瘤产品(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斑蝥酸钠注射液、斑蝥酸钠片)具有较大发展潜力,虽形成静脉滴注+口服片剂剂型互补,但斑蝥酸注射液、斑蝥酸钠片未完全进入医保、基药、农合等准入条件。斑蝥酸钠抗肿瘤产品销售收入占神奇制药营业收入比重较大,基本占据了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水平的半壁江山。斑蝥酸钠维生素B6注射液虽进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但被限病种使用,未真正形成系列协同互补。因此,公司主导产品结构单一的风险将在一段时间内存在。同时,来自政策方面的风险也同样值得关注。神奇制药指出,医药行业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均受相关政策的影响较大。随着国家对医药商业流通领域的整改,“二票制”、医保招标、医保支付政策的变化,国家和社会公众对质量、环保、安全要求的持续提升,对整个医药行业的未来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此外,来自国内外的市场竞争加剧,也使未来神奇制药在OTC类产品的销售和市场开发上面临更大的竞争压力。据神奇制药披露,2016年国家食药监局94号令发布以来,公司OTC营销体系受到不利影响。在终端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商业、连锁、单店都主推高毛利产品,极力拦截甚至直接不销售品牌药企低毛利产品,全国基药目录与地方基药目录大量扩容及地方品种的保护政策,导致参与瓜分市场的竞品逐年增加。同时,近年来公司主要原材料价格一直呈上涨态势,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又受制于政府限价,不断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产品价格却不断下降,令医药企业陷入销售增长日趋艰难、利润空间逐年被挤压的困局。

在环保方面,神奇制药也指出,目前公司的“三废”排放符合国家环保部门规定标准,在我国总体环境压力增加的前提下,国家可能将会制订和完善更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规范,不断提高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的环保要求,这将增加公司的环保支出,从而对公司的经营利润产生一定影响。2014年,神奇制药的全资子公司贵州柏强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强制药”)曾收到龙里县环境保护局出具的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称,柏强制药未经环保部门同意,擅自闲置污水处理设施;在交通干线(贵新高速公路)附近焚烧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柏强制药也因此被龙里县环境保护局做出罚款4.03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