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西厢记》插图中 崔莺莺手里拿着的究竟是啥?

2017-08-29 19:26 扬子晚报

来源标题:《西厢记》插图中 崔莺莺手里拿着的究竟是啥?

《西厢记》中的一幅插图

崔莺莺手里物品特写

“求教万能的朋友圈:这位女生怀里究竟抱着啥?是蜥蜴?蟾蜍?小乌龟?还是鸳鸯枕……”近日,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乔光辉教授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了一组古书《西厢记》中的插图,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最终,乔教授通过比较研究,公布答案。  

乔光辉教授在朋友圈中所发的图片选自中国元代著名的戏曲作家王实甫所作名著《西厢记》,题为“双文小像”的插图。

记者近日看到这组图片,主要画面为古书上完整的一页插图,随后还有局部放大的特写照片。图片本身很清楚,但图中的古代美人(崔莺莺)手里抓着一个东西则看不太清。

乔教授的问题引发了大家的热议,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记者梳理了一下,发现很多人猜测这是一种小动物。可能是因为现代不少美女都喜欢养宠物,所以有人猜测古代美女也是如此:有人说是一只小兔子,有人说是金蟾,有人说是乌龟,有人说是一只猫,还有人说是一只小狐狸。此外,还有人猜测崔莺莺拿的是某种古代佩饰,比如有人说是双龙玉环。朋友圈中的讨论非常热烈,大家给出的答案各不相同。

乔教授告诉记者,仅从画面造型来看,确实难辨真相。但鉴于插图是出自明末清初著名的书画家、诗人陈洪绶之手。他就想到从陈洪绶一贯的绘画风格及其所绘的系列淑女图分析比对。

最终,通过比较不同版本《西厢记》插图以及陈洪绶本人所绘《西厢记》的其他插图,得出结论:“这女孩怀里抱着的是玉如意。”据乔光辉教授介绍,如意是玉器中较为特殊的一种品类,据说它是由笏和搔仗演变而来的,在中国有着吉祥的寓意。其造型如云纹衔一长柄,最初是用来挠痒的,不用假借他人之手就可以挠到手够不着的地方,故称为“如意”。 玉如意是明清女人常用的一种配饰,寓意吉祥如意,万事顺利。

据记者调查了解,关于如意的起源及用途,也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答案”。目前学界主要有三种说法。一是,如意起源于古印度,佛教僧众用的抓痒痒的抓扒,能“如意”抓痒;第二种说法,起源于古人对灵芝的吉祥崇拜,如意造型如灵芝,寓意使人吉祥如意;第三种关于如意起源的说法则和古代人的生殖崇拜有关。

全国专家来宁热议古代小说创新研究

乔教授表示,一张看似简单的插图,背后却往往藏着不简单的学问。他常以古代小说中的插图为切入点,引领学生走进古代文学奇妙无穷的图像世界之中。乔光辉教授最近出版了近60万字的著作《明清小说戏曲插图研究》,力求打通文学与美术的界限,开辟文学插图研究的新领域。

“有图有真相”已经成了现在流行语。读图时代我们该如何解读古代图像?8月21日至23日,由乔光辉教授牵头,东南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了一场“读图时代的中国古典小说创新论坛”,来自全国38所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古代小说通论与个案研究”、“古代小说插图与文本”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据了解,近60篇参会论文中有一半涉及古代小说插图研究。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焦哲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