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告别“黄脸婆”不一定要靠化妆品 脸色发黄发暗或是饮食导致

2017-08-29 19:44 呼和浩特晚报

来源标题:告别“黄脸婆”不一定要靠化妆品

对于女人来说,“黄脸婆”是杀伤力最大的词之一。当面色不再红润、皮肤开始松弛的时候,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求助于各种护肤品,甚至去美容机构做微整形。然而,无论是高级护肤品还是拉皮、去皱等美容措施,都不能给身体带来真正的年轻。如果你脸色发黄发暗又查不出病因,其实很有可能是饮食导致的。因此大家不妨反思一下自己的一日三餐,查找原因并对症下药。

原因1:铁摄入不足导致贫血

女性肌肤的健康,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血液循环的质量,而血红蛋白是其中最要紧的因素。血红蛋白之所以是红色,全在于其中含有一个血红素。血红素中的铁离子承担了为人体细胞供应氧气的重要责任。如果没有足够的铁,处于身体最外端的皮肤就不能得到足够的氧气和能量供应,皮肤的更新和修复受阻,自然不可能红润动人。

贫血者的皮肤苍白或发黄,弹性变差,暗淡无光,正是这个原因。许多女性为了保持苗条的身材或平滑的皮肤,往往拒绝肉类,然而这样的膳食无法供应足够的铁,从而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对策:适当补充肉食和坚果

食物中的铁分为两类,一类是肉类中的血红素铁,另一类是植物性食品中的非血红素铁。研究发现,肉类不仅是铁的好来源,还能帮助其他食品中的铁提高吸收率。

对于一个身材正常的年轻女性来说,每天吃50克牛肉、羊肉、瘦猪肉等红肉是很有必要的。此外,鸡心、鸡胗等动物内脏也是美味低脂的补铁食物。素食的女性不妨大量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因为维生素C可以帮助植物性铁的吸收。瓜子、榛子、芝麻等坚果类富含铁,对健康也很有好处。

原因2:消化吸收不好导致营养不良

皮肤是否清爽和光泽,与身体的消化吸收、排泄和解毒功能密切相关。消化吸收好的时候,食物中的养分能充分吸收,面色就有光泽;消化功能差,食物中没有充分消化的部分进入身体之后会增加肝脏负担,甚至引发免疫反应。

此外,如果肠胃功能不好,皮肤的清爽也就无从保证。而熬夜晚睡、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缺乏运动等不良的生活状况,也都会伤害到胃肠功能。

●对策:少吃刺激食品注意养胃

对于消化功能低下的人来说,除了及时治疗,尽量不喝酒、避免冷饮冷食、避免过度刺激的辣椒等调味品、少吃伤害消化系统的药物等。

一般来说,经过微生物发酵的食品,都会比较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比如把面粉变成发酵面食,把大米变成醪糟,把牛奶变成酸奶,把豆腐变成腐乳,把黄豆变成豆豉,把生蔬菜做成泡菜等。比如对于那些不太好煮但是营养价值高的全谷杂粮食材,可以打浆、煮烂等,既可减少胃肠负担,又能保证营养成分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

此外,无论怎么忙都要按时吃饭,且吃饭时要专心致志细嚼慢咽,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还能帮助控制食量。

原因3:橙黄色食物吃太多

橘子、南瓜、胡萝卜、芒果等橙黄色食物富含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得过量,或者短期内摄入太多,肝脏无法完全分解,导致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就会沉积在皮肤角质层和黏膜部位,从而引起皮肤发黄。不过,这种黄不会带来暗淡感,也不影响皮肤的质地。

●对策:早睡早起多运动

这种症状的恢复是一个良性过程,无须任何治疗,只要停止摄入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的食物,过两周颜色就能渐渐淡去,对身体健康没有影响。除了上面提到的饮食原因,熬夜、失眠、缺乏运动也会导致肤色暗淡无光。因此,多运动、改善睡眠对于告别“黄脸婆”也是有一定帮助的。等到慢慢把胃肠养好,铁摄入充足了,睡眠和体能也都改善了,照照镜子就会看到自己的变化:脸色亮了,从内而外地透出红润,皮肤细腻了,斑痘也少了。据《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