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砖五国占全球经济比重升至23%

2017-08-29 09:0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金砖五国占全球经济比重升至23%

8月28日上午,国新办邀请了两位国际经济、贸易方面的专家就金砖机制的机遇、挑战和前景回答记者提问。专家们表示,金砖机制运行10年来,对世界经济的作用突出。此外,目前没有消息显示印度总理莫迪不参加金砖厦门峰会。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燕生介绍,金砖机制成立10年来,金砖五国的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十年前的12%,上升到23%,占世界国际贸易的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的比重从7%上升到12%,吸引外资的比重2016年达到1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0%。他表示,今年厦门峰会的主题为“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其中上半句就是扩大金砖五国的全球朋友圈,形成“金砖+”,下半句的意思是在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凸显的当下,推动世界越来越开放、安全。

对于目前在发达国家中蔓延的“逆全球化”,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表示,对于金砖国家而言,都非常清楚全球化是发展的机遇,而且是不可阻挡的潮流和趋势。张燕生则认为,金砖机制如果能够总结1990年以来全球化存在的问题,通过合作解决分配的问题、创新的问题、强劲增长动力的问题,就可以参与和完善全球治理,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世界经济的规则。

对于中印边界矛盾,张燕生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消息称印度总理莫迪不来。这其实给金砖机制提了一个有价值的问题,如何以更高的站位解决发展中世界经营和平、发展和合作的问题。金砖机制下一步要建立一个共识和行动,今后遇到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时候,应当采取什么样的原则来解决各个不同层次的矛盾、冲突和问题。

相关新闻

普京将参加金砖厦门峰会

昨天上午,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向媒体介绍,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参加在厦门举办的金砖峰会。

杰尼索夫介绍,金砖厦门峰会将是今年内普京第二次来华,也是普京与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内的第四次会面。他表示,普京个人对厦门有兴趣,很期待厦门峰会,称厦门是中国最美、经济最有活力的城市之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周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