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海康威视副董事长疑利益输送 俩供应商上市龚虹嘉数钱

2017-08-29 08:53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海康威视副董事长疑利益输送 俩供应商上市龚虹嘉数钱

今年两家公司A股上市颇多相似:都是外商投资公司,都是海康威视供应商,而海康威视没有这两家公司的股份,副董事长龚虹嘉却间接持有联合光电股份,其妻子陈春梅与兄弟龚传军持有富瀚微股份。其中,联合光电去年对海康威视的销售收入占其营收的六成;富瀚微对海康威视的销售收入占其营收的四成。

其中,富瀚微在2004年创立时的法人代表即为龚虹嘉,这与龚虹嘉一贯标榜的投资人身份不符合。

古语有云:“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整冠”。那么,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借两家供应商上市数钱,究竟有无利益输送?

海康威视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于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是视频安防监控设备厂商。龚虹嘉,香港籍,海康威视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副董事长。截至2017年7月22日,龚虹嘉持海康威视14.92亿股。

富瀚微和联合光电均是海康威视的供应商。富瀚微招股书显示,2014年至2016年,富瀚微向向海康威视销售芯片产品的收入分别为 1,843.15万元、5,842.05 万元和 13,169.80 万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0.53%、32.17%和40.94%。

富瀚微于2004年设立,2017年2月上市,前身是富瀚有限,成立时龚虹嘉的夫人陈春梅持股比例为43.00%,为第一大股东,龚虹嘉是法定代表人。

2014年富瀚有限依法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如今的富瀚微,变更后第一大股东为杰智控股,持股33.21%,陈春梅持股19.96%,龚虹嘉兄弟龚传军持股3.74%。

2014年10月,富瀚股份增资至3,333.33万元,此次增资后,杰智控股持股29.89%、陈春梅持股17.96%、龚传军持股3.37%。

龚虹嘉经陈春梅、龚传军提名,目前仍任富瀚微董事。富瀚微招股书显示,目前其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为杨小奇。

海康威视的另一家供应商联合光电8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海康威视是联合光电第一大客户。联合光电招股书披露,2013-2017年1-3月,联合光电对海康威视的销售金额分别为 0.68亿元、3.13亿元、4.19亿元、4.55亿元、0.88亿元, 占联合光电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5.80%、71.67%、68.68%、62.01%、59.36%,称对海康威视存在一定的依赖性。

龚虹嘉间接持有联合光电1.64%的股份。联合光电前身是联合光电有限,成立于2005 年,实际控制人龚俊强。Wealth Strategy Holding Limited 为龚虹嘉独资持股的企业,Wealth Strategy Holding Limited 间接持有俊佳科技 28.3%股份,而俊佳科技持有联合光电 5.786%股份,则龚虹嘉间接持有联合光电 1.64%的股份。

两家供应商前后脚上市,海康威视副董事长龚虹嘉发财,如何回避利益输送的情况发生?龚虹嘉尽管称不涉及海康威视的管理,毕竟是第一大自然人股东,对公司高管有影响,如不自律,就难以避免“瓜田李下”的嫌疑。(钟静平)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作者:钟静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