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神华与国电重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2017-08-29 08:2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神华与国电重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

国资委8月28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利好消息影响,中国神华H股盘中一度直线拉升逾4%,截至收盘,上涨2.08%,报19.60港元。

合并后成我国最大发电集团

国资委8月28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此前的8月2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低碳减排论坛上,国电集团安全生产部处长关维竹公开表示,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的合并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新集团名称暂定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合并后,新公司发电装机容量则将达到约2.26亿千瓦,将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集团,总资产超过18000亿元,负债率60%以上。国电电力、中国神华8月4日晚间公告,两公司股票自8月7日起继续停牌至2017年9月4日。

据悉,国电和神华两个集团,目前旗下共有8家上市公司,国电占7家,神华占1家。分别是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龙源技术、*ST平能、龙源电力、国电科环以及中国神华。

两公司A股今年涨幅同时飘红

截至6月5日停牌,中国神华A股的股价今年大涨38%(不复权),创出了2010年以来的最高涨幅,其市值达到4435亿。中国神华H股今年大涨35%,也创出2010年以来的最高涨幅。公开资料显示,神华集团是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是目前内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

与此同时,中国国电股价今年涨幅为13.58%(不复权),创出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涨幅,其市值达到709亿。中国国电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组织电力(热力)生产和销售;从事煤炭、发电设施、新能源、交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技术服务、信息咨询等与电力业务相关的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从事国内外投融资业务,自主开展外贸流通经营、国际合作、对外工程承包和对外劳务合作等业务。

合并将开启电企重组序幕

今年以来,关于能源央企合并重组的预期不断升温,此前传出多个版本的重组方案,如今最终以神华和国电的合并告一段落。至此,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户数,已由2003年国资委成立之初的196家降至目前的98家。

华泰证券认为,“中国神电”揭开电企重组序幕。预计中国神华与国电的重组将产生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煤电联营模式,并开启电企重组序幕。煤电联营可有效降低火电企业成本和盈利波动,打破煤电供需矛盾;火电行业集中度提高,将进一步消除产能过剩,提高行业盈利水平。电企重组将成供给侧改革与国企改革又一代表作。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刘慎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