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条穿越湖底的隧道管廊实现东段通车

2017-08-28 19: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8月28日讯(通讯员 王永茜)下穿巨量水体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怎么建?在8月28日实现东段正式通车的中国第一个湖底隧道、管廊合建项目——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中,履约方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建一局)所属二公司提供了一个经典的范例。该工程于2016年5月25日开工建设,今年年底将实现全线贯通。为迎接9月6日开幕的2017中阿博览会,项目东段实现提前通车。

731321948

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是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同时也单体最大、功能最全的管廊项目。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全长1830米,既满足双向八车道行车要求,又设置单独的非机动车道仓室满足人行要求。同时,还建有电力舱和综合舱,电力、通信、燃气、热力、给水、雨水、污水、再生水等8条管线,满足各种管线敷设及全部入廊要求。

阅海湖隧道管廊连通阅海湖东、西两岸,间接连接银川金凤区和西夏区。阅海湖汇集黄河、天然降水和银川湿地等水资源,湖面大约相当于3个杭州西湖。目前阅海湖东岸和西岸通行需要绕到南岸,大约需要绕行8公里。阅海湖隧道建成后,东、西两岸的直线距离仅为1.8公里,通行距离减少了77.5%。

要在直线距离达1.8公里的湖底建设一个湖底隧道管廊合建项目,这在国内尚无先例。中建一局二公司确定的施工方案可以大体描述为:先在东、西两岸对接点的轴线两侧建起两道围堰,在湖面上形成一条明渠;把明渠中的水抽干后进行湖底清淤、下挖隧道管廊通道并进行底部软土地基处理;在处理好的地基上进行隧道管廊的施工作业;最后在建好的隧道管廊主体完成回填作业后,拆除围堰恢复阅海湖原貌。

阅海湖隧道管廊项目是一项施工过程极为复杂的工程。施工中围堰要截流不断流,湖中水要照常流。阅海湖通过宁夏人工引黄灌溉水道艾依河与黄河相连,担负着为银川市防洪泄洪的功能。因而,围堰要分段推进,最后一段合拢时要预埋大口径涵管保证水流畅通。最后,在去除涵管时,短时间完成隧道管廊的最后一段作业,并尽快恢复水流畅通。

阅海湖隧道管廊工程是一项环保标准要求极高的工程。据项目经理井玉阳介绍,要保证两侧土围堰的坚固,需要在围堰外侧打下沉桩护坡。为了确保施工后能恢复湖底原貌,他们不惜代价弃用常规的混凝土桩基,改用造价更高的拉森钢板桩。施工过程中需打下7000根6米长的钢板桩在围堰的外侧连成千米钢墙,这为施工额外增加了不小的成本。项目部计划在隧道管廊施工结束后,将这些钢板桩逐一拔出,让湖中的鱼儿能够在水中无障碍通行。为了保证鱼儿还家,他们还为超过10万立方米的从湖底淤泥准备了专门的“暂住处”,待施工结束后再将清出来的淤泥覆盖到隧道管廊的顶板上。原生湖底淤泥还家,可最大限度地保证水生环境及阅海湖湖底原始生态的平衡,让湖中的鱼类等水生生物的生活环境不发生改变。

阅海湖隧道工程是一个风险系数极高的工程。隧道管廊是深藏于湖底的,其底部要低于湖底13至14米。项目部的员工每天都是头顶着相当于3个西湖总水量作业。如果黄河的来水量过多,围堰抵挡不住湖水冲击形成的巨大侧压,随时都会危及到员工的生命安全。可以说项目部的每一名员工每天都在生命的边缘上行走。即便是在如此危险的情况下,项目经理井玉阳依然是顶巨大的心理压力,带领项目部的全体员工一丝不苟地进行作业。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建一局二公司阅海湖隧道管廊项目部克服重重困难,无论是施工进度还是施工质量都得到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的肯定。今年7月28日,银川市委书记姜志刚到阅海湖隧道管廊项目考察工程建设情况时,高度评价了中建一局二公司项目部在标准化建设、新技术应用、绿色建造、实体质量管控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东段提前通车是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项目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目标。这为中建一局二公司银川阅海湖隧道管廊项目部在年底如期实现全线贯通的目标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王永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