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五险一金 退休后几年能回本

2017-08-28 20:04 央视网

来源标题:算一算 | 交一辈子五险一金,退休你能拿回多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算过,从毕业工作一直到退休,每个月缴纳的五险一金加起来一共有多少钱吗?我们帮大家算了一下,貌似可以买套房了……那你退休几年后能回本呢?

在这里,我们就用2017年上海职工平均工资6504元为例子来做个计算。假设你从22岁开始工作,到65岁退休!43年的时间内,不考虑你工资增长与否,就按6504元计算!

首先,先来计算下你每个月需要交多少的社保费。社保就是五险一金,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其中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个人不需要缴费,养老保险个人要缴费8%、医疗保险个人缴费2%、失业保险个人缴费0.5%,至于住房公积金,根据政策规定,个人和单位的缴费是一样的,下限不低于5%,上限不高于12%,我们这里就以7%为例计算,那么你的社保每个月需要个人缴费为17.5%,工资6504元的话就是1138元两毛。22岁开始工作,65岁退休,就是工作了43年,也就是说这一辈子你个人共交了57.7万元。

不过五险一金除了个人交的以外,单位也会帮你交一部分,而且单位交的部分比个人交的还多。每个月,单位会帮你交:20%的养老保险、9.5%的医疗保险、0.5%的失业保险、1%的生育保险、7%的住房公积金,至于工伤保险,需要根据你所处行业的风险而浮动,假设你所处行业风险较小,也就是单位每个月只需要帮你交0.5%的工伤保险费,那么你的社保每个月单位缴费就为38.5%,工资6504元的话就是2504元,工作43年就是129.2万元。把个人缴的和单位缴的相加,那么你的一生总共交了186.9万元的五险一金!足够在二、三线城市全款买一套房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这些钱也不是白交的,那么咱们怎么把 这些钱拿回来呢?需要多久才能拿得回来呢?首先是住房公积金,如果你工作期间没有用来买房的话,那么退休时,你可以把里面的钱全部取出来;而养老金,你65岁退休,那么就是计发月数就是101,为了方便计算,假设你退休时,上海市月平均工资仍为6504元,且不需要计算过渡养老金,那么退休后,你每个月能领取到5455元的养老金,那么只要花4.1年就可以把自己缴纳的那部分养老金全部拿回来了,如果想把自己交的和单位交的养老金全部拿回了,则需要14年零4个月。

其实除了住房公积金和退休后领养老金外,我们缴纳的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也都是真金白银的实惠福利:比如医疗保险,当我们门诊自负金额超出1500元以后的费用,根据病人年龄以及看病医院等级不同,报销比例为50%到75%不等,退休后,医保的报销比例更高。

有交生育保险的女员工怀孕后可以领取生育生活津贴和生育医疗费补贴;而失业保险,在符合失业保险领取条件的情况下,员工最多可以领到36000元;至于工伤保险,工伤赔偿项目包含:治(医)疗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外地就医交通费、食宿费、康复治疗费、停工留薪期工资、生活护理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等13种费用。

所以我们缴社保,不仅在日常可以有这些福利,退休后也可以在不长的时间里就能领回本了!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