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那些年兑换的纪念币 价值“两重天”

2017-08-28 17:57 贵阳晚报

来源标题:那些年兑换的纪念币 价值“两重天”

8月25日,全国2.5亿枚建军纪念币开始发售,贵阳地区第一批预约情况火爆。这让人不由得想起前些年每到银行兑换纪念币的时候,银行门口排起长龙的盛况。而这些辛辛苦苦排队才能兑到的纪念币,境况可谓是“两重天”,有些纪念币行情还跟面值差不多,而有些价值则翻了几十倍之多。

“建军币”火爆异常

8月2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双色铜合金纪念币面值10元,由央行发行,全国发行量2.5亿枚。贵州省内预约发行兑换工作由农行承担,采取预约方式分两批发行。贵阳市第一批纪念币分配数量为36万枚。每人预约、兑换限额为40枚。

今年采取预约机制。电子渠道为2017年8月25日00:00-8月31日24:00及11月13日00:00-11月20日24:00,可登录中国农业银行门户网站、个人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进行预约。柜面渠道为2017年8月25-8月31日及11月13日-11月20日,可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贵阳指定的20个农行网点办理预约。

农行省分行营业部运营负责人李剑介绍,贵阳市民预约十分热情,25日凌晨通道打开后,贵阳地区全部24万余枚线上额度,不到40分钟就被预约完,11余万枚线下额度截至上周五下午3时也只剩6000枚。相对而言,第二批额度会稍多一些,第一批没有预约到的市民,需要看准时间第二批再预约。

不知你是否记得,每到银行发出纪念币兑换公告的时候,不少贵阳市民全家一齐上阵,能成功换到一枚生肖纪念币,都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可现在,当年大量囤积纪念币的人就未必高兴了。有些纪念币在经过短暂上涨高峰时,已经跌到谷底,有些甚至跌破面值。

“一轮生肖纪念币,一套我收450元”,一位钱币回收商告诉记者,前几年这套面值一元的生肖纪念币还能收到1000元,自从2014-2015年开始,就一路下滑。面值100元的航天纪念钞则更加惨淡,回收价为98元。至于2015年才开始发行的10元面值二轮生肖纪念币,只有羊币能够维持40-45元的价格,其余猴币、鸡币已经跌破面值。记者从其他回收商处得到的答复基本一致。

“航天钞连面值都跌破,真的没想到,还好当时只换了10张”,市民张女士说,2015年还是托银行的朋友换到了航天纪念钞,总以为纪念钞总归涨个翻倍没问题,具有收藏价值,没想到快两年了,不但没涨价还比100元便宜。记者了解到,航天纪念钞是我国继建国50周年、“龙钞”、奥运钞之后的第四款纪念钞,由于前三款行情上佳,航天钞在发行的时候也是非常火爆的,很多人都期待未来的升值。

结果,从2016年一直到2017年,航天钞的低迷行情根本没有改变,2016年还能加价1-2元出手,现在更是尴尬。记者在采访时得知,像张女士这样只兑换到十张的市民还算“幸运”,个别人还囤积了多达10万元、25万元的航天钞,如果至今尚未出手,也只能通过银行去原值兑换,经历了近两年的通货膨胀,无疑是亏损的。

“最主要原因就是发行量太大了”,从事多年钱币研究的中国钱币学会会员、贵州省钱币学会理事黄竹分析,造成纪念钞币价格低迷的原因就是发行量过大,以二轮生肖币为例,从羊到猴、鸡,每一枚都是数亿枚的发行量。钱币收藏界的铁律就是“物以稀为贵”,因此二轮纪念币的价格低迷也就不难理解了,同理,发行量高达3亿张的航天钞,今后也很难有行情出现。反过来,奥运纪念钞当时只发行了600万张,至今在钱币界都炙手可热,10元面值的最高涨到了7000元,当年发行量1000万张的“龙钞”,面值只有100元,现在涨到了2000-3000元。

再说回到生肖纪念币,由于第二轮的巨量发行,不仅自身的价格低迷,而且也带累了第一轮生肖币,导致其在2013-2014年的1200元的价格高峰后迅速下滑,目前只有几百元的行情。“上亿张、枚发行量的品种,不是很看好”,黄竹表示,很多市民跟风大量囤积纪念币,却不顾发行量,导致积压资金,无论是从投资学还是收藏学的角度,都非常不理性。虽然市民可以将纪念币、钞拿去银行兑换,但是考虑到几年间错失的机会成本,也是不合算的。比如航天纪念钞是2015年11月发行的,现在已经历19个月,市民如果将这笔钱拿去购买银行的理财产品,都会产生至少6%以上的收益。

不过,有些品种可能会有反复。黄竹说,钱币行情有时候也会有较大的波动,一些现在低谷的品种,将来有可能反弹,如一轮生肖币,也有可能经过时间的沉淀后,会逐渐反弹。但是上亿发行量的纪念币、钞,即便反弹上浮,空间也极为有限。建议对钱币没有研究的市民,不要盲目囤积纪念币,如果出于收藏爱好的角度,兑换数枚,有益于陶冶情操,那还是不错的。

“国家大型项目、政治性题材,加上发行量较少,金银币具备的投资价值还是不错的”,漆华君提醒,除了银行开放兑换的纪念币、钞以外,还有一种例外。比如国家有时候会发行一些重要题材的金银币如一带一路等等,这些产品发行量通常比较少,而且本身就是金银材质,具备保值功能,资金充裕的市民可以考虑购买作为馈赠、收藏的选择,但一定要选择正规授权许可的经营户购买,否则材质、做工难以保证,另外,地方性发行的题材可能升值潜力会比较有限。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王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