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招行或考虑收购英国私人银行

2017-08-28 19:11 财新网

来源标题:招行或考虑收购英国私人银行

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正在一步步地继续着国际化进程,据接近招行管理层人士表示,招商银行或会考虑在英国收购本地私人银行,以此满足英国的金融监管要求,并进一步拓展自己在欧洲的私人银行业务。

根据英国的金融监管规定,外资银行不得直接在英国当地从事零售银行业务,因此不少银行都通过并购、注册公司或是成立子行的方式来实现在当地的业务扩展。据上述人士透露,招行现在暂未最终确定会以收购还是在当地注册公司的形式,进入英国的私人银行市场,但不倾向在当地成立子行。

上述人士表示,英国金融监管机构对招行赴英开展业务表示欢迎,但要求招行根据当地监管条例成立子行,并需要2亿英镑(约17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金,这对于招行而言压力过大,短期内难以平衡资本回报率。该人士续指,虽然通过收购容易获得当地全牌照,但如何整合管理英国的企业亦是一大问题,同时招行不希望收购标的规模过大,收购成本或不会超过十亿元人民币。

除英国外,招行亦在全球其他地区同步拓展自身的私人银行网络。上述接近管理层的人士表示,招行未来将以香港与新加坡等亚太地区作为私人银行业务的中心;此外明年也有望在卢森堡成立私人银行中心,以辐射整个欧盟地区,悉尼私银中心也有可能在明年落成。

与此同时,招行也于今日(8月28日)在香港成立了招商银行私人财富管理(香港)中心,成为继纽约与新加坡后,招行零售银行在海外的第三个私银中心,同时也是招商银行集团体系下在港的第三个私银部门,另外两个分部为招银国际私人财富管理中心,以及永隆银行的私人银行。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菁表示,招银香港的私银中心将重点服务本身已拥有海外资产的内地客户,例如不少客户曾参与港股或美股的IPO项目,在禁售期过后会将股权变现产生大量外汇资产。对于招银香港客户的投资需求,该行并未提供具体统计数据,仅表示股权变现是目前最大海外管理资产来源。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于2007年成立,截至2016年底,招行私银部门的资产管理规模(AUM)达到2389.6亿美元,位列全球第15位,且利润贡献率已占到集团总利润的15%。招商银行副行长刘建军表示,招行会继续稳健增长,希望未来能够进入全球私人银行排名的前十位,并进一步提升在集团利润的占比。

根据招商银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客户规模达6.4万户,管理资产达1.8万亿元,年均增长规模均在30%以上,户均管理资产逾2800万元。截至2016年底,招商银行在海外的私人银行及钻石客户群数量达8832户,其中私人银行客户为4023户,私人银行境外管理资产规模达260亿美元。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尉奕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