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古井贡酒净利润增长27.3% 背后:3511万元资产遭冻结 黄鹤楼业绩承压

2017-08-28 16:2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8日讯 近日,古井贡酒(sz000596)公布的2017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古井贡酒实现营收36.7 亿元,同比增长20.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49亿元,同比增长27.3%; 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长26.74%。 公司全面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任务。

价值3511万元资产遭冻结

作为中国白酒第二军团之中的领头品牌,古井贡酒近年来业绩表现不错。然而,在2017半年报中,古井贡酒没有解释上半年营收和净利润增长的原因,而是大谈上半年采取的经营措施,比如说优化产品线、人力资源建设,强化质量和安全环保管理,稳步推进成本控制等等。

有酒业人士分析,2017 年白酒行业保持了 2016 年的回暖和景气势头,继续呈现稳定和健康发展。古井贡酒受益于白酒行业升级红利,利润实现稳定增长,一方面应该是发力中高档产品,提高了企业毛利率,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古井贡酒拿到较大额度的政府补助和取得较大额度的投资收益。

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古井贡酒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分别约为2432万和5152万元,合计7584万元,这两个指标也属于非经常性损益科目。

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今年上半年,古井贡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不到4.84亿元,同比增幅也不过14%左右。

记者还注意到,在2017半年报中,古井贡酒因为诉讼财产保全冻结的其他货币资金金额为 506万元;银行承兑汇票质押3005万元,合计3511万元。

拒不透露产销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的半年报中,古井贡酒也没有提及高、中、低档白酒产品收入和产销量情况,不免引发外界的猜测。

一般情况下,上市酒企都会专门发布2017年上半年经营数据,透露白酒业务的产销量。而在2017年度报告之中,古井贡酒都详细公布了关于白酒产销量的数据。

坊间有传闻,现在不少上市酒企都在依靠白酒价格拉动业绩增长。

自媒体五谷讲坛报道称,以迎驾贡酒为例,2017年上半年,其旗下中高档白酒的产量同比增长26.8%,但销量却同比下滑3.56%。同时,相较于中高档白酒业务,迎驾贡酒旗下普通白酒业务则更为惨淡,产量、销量分别同比下降0.19%和6.07%。

业内人士称,如果普通白酒业务、中高档白酒业务的销量都在下滑,说明酒企并没有迎来实质性回暖之势。

黄鹤楼业绩承压

为了强化白酒主业的发展,加速产品市场的全国化布局,并有利于提升品牌影响力和业务规模,古井贡酒于2016年完成收购黄鹤楼酒业51%的股权。当时,黄鹤楼酒业做了为期五年的业绩承诺。

黄鹤楼酒业承诺2017年收入达到8.05亿,2018-2021年收入规模分别增长25%,30%,30%和20%,预计2021年收入达到20.41亿元。

然而,2017年上半年,黄鹤楼酒业营业收入不过3.47亿元而已;今年下半年,黄鹤楼酒业必须完成4.58亿元营业收入,才能保证2017年业绩承诺不会落空。

业内人士称,一般情况下,上市酒企下半年收入不会高于上半年收入。因为每年1-6月都能覆盖农历春节,这是酒企销售产品的一个重要时间段。当然,有的酒企为了完成业绩增长目标,会在年底之前,会通过各种手段要求、引导甚至强制经销渠道加大货物采购力度。

从2016年年报来看,古井贡酒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在30.45亿元左右,就高于2016年下半年营业收入29.72亿元。如此看来,要完成2017年8.05亿元营业收入的承诺,黄鹤楼酒业存在一定压力,届时也会对古井贡酒业绩构成影响。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