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国机重组恒天进入收官 央企将缩至101家

2017-08-28 08:44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国机重组恒天进入收官 央企将缩至101家

继2017年6月份,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之后,国机集团收购中国恒天旗下上市公司经纬纺机的进程也开始加快。

8月26日,经纬纺机发布 “关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申请豁免要约收购的进展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国机集团提交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要约收购义务豁免核准(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经纬纺机表示:“本次收购尚需中国证监会审核无异议后方可组织实施。上述事项尚存不确定性,待公司收到核准批复的通知时,公司将及时进行披露。”

对于此次重组,国机集团新闻发言人曾向媒体表示,双方重组还在推进之中,具体重组动向会及时公布。此外,经纬纺机董秘叶雪华表示“重组进展情况一切以公告为准”。

两大央企重组闯关证监会

8月26日,经纬纺机发布 “关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申请豁免要约收购的进展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8月25日收到国机集团发来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国机集团提交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要约收购义务豁免核准(经纬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国机集团收购经纬纺机主要是源于对中国恒天的重组。中国恒天旗下A股上市公司经纬纺机早已于2016年11月11日预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经充分沟通、自愿协商,拟按照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原则,以强化双方主业核心能力、实现业务资源协同共享为目标实施重组,并于2016年11月10日签署了重组协议。按照该协议,中国恒天整体产权将无偿划转进入国机集团,中国恒天成为国机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不过,由于当时两家央企的重组事项细节尚未确定,尚需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及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存在不确定性。

据报道,国务院国资委曾在2017年6月2日的改革吹风会上透露:“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推进中央企业集团层面重组,目前重点是推进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领域重组。”现在,上述三大领域中,已有两个领域的重组取得进展:煤电领域是中国神华与国电电力,二者旗下核心上市公司双双停牌筹划重大无先例的资产重组;国机集团合并中国恒天则属重型装备制造领域的重组。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的重组已经在2017年6月份经过国务院批准,而双方的重组最后仅差证监会的最后一关。

2017年6月29日,国资委网站公布中国恒天重组情况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中国恒天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重组方案的确定,让央企数量降至101家,这也离此前国资委定下的“将央企数量降至100家”的目标更进一步。

有业内专家表示,通过将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成为国机集团全资子公司的央企改革模式,或也是为减少双方在现阶段的整合阻力,加速推进央企重组,这一模式也比较适合体量悬殊较大的央企。

此外,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曾向媒体表示:“中国恒天与国机集团的整合,是沿着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科技含量和研究能力的路径实施的。中国恒天一年几百亿元的营业收入,在央企中是小块头,特别是其传统业务的下游行业,如纺织、服装、丝绸等,都在不断萎缩。”但他也指出,“中国恒天在重型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金融等板块均有涉足”。

资料显示,中国恒天是国内乃至全球纺织机械领域的龙头企业。但受全球经济放缓及本土制造业调整转型的影响,中国恒天的营收近年来也受到影响。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恒天实现营业总收入434.56亿元,同比增长6.31%;净利润20.33亿元,同比增长11.54%。

而同样聚焦于机械装备研发制造的国机集团其规模体量远超中国恒天。据集团公布数据显示,集团目前有机械装备研发与制造、工程承包、贸易与服务、金融与投资四大主业,旗下共有国机汽车等9家上市公司。去年,国机集团营业收入达2148亿元。

看好金融信托业务前景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恒天并入国机集团后,中国恒天旗下的A股上市公司经纬纺机也将被注入国机集团。

对此,招商证券行业研究员马鲲鹏、郑积分析称:“中国恒天整体并入国机集团获批后,国机集团将有可能成为经纬纺机的实际控制人。国机集团作为央企巨无霸,实力更加雄厚、资源调动能力更强,产融结合模式助力公司业务加速开展,同时资本运作能力更强,外延扩张加强。”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经纬纺机2017年中报发现,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6.25亿元,同比减少3.7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亿元,同比增长87.75%。

公司解释业绩增长的原因为,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国内供给侧改革成效渐现,我国纺织行业整体有所增长。此外,公司还表示,公司金融业务资产管理规模总体维持稳定,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各项金融业务稳步推进。

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中融信托实现营业总收入28.82亿元,同比增加1.98亿元,增幅7%;固有资产272亿元,较年初增加15亿元;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8363亿元,较年初减少222亿元,降幅3%。各项指标持续满足监管要求,其中净资本117.27亿元,风险资本79.84亿元,净资本盈余37.43亿元,净资本覆盖率146.89%。 

有注册会计师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公司2017年上半年业绩大增主要是因为公司金融业务贡献的高利润所致。从中报的主营业务构成表可见,公司纺织机械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5.46亿元,而该业务的主营业务成本为13.06亿元,毛利率仅为15.5%。而公司的金融信托及资金投资业务收入不但远远高于纺织机械业务而且成本为零。

中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的金融信托及资金投资业务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2.39亿元,由于该业务主营业务成本为零,因此,该业务的毛利率为100%。

有分析人士称,在近年来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金融牌照已成稀缺资源。对此,国机集团通过本次重组经纬纺机将收获信托牌照,会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强大融资支持。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矫 月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