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军工企业成混改重点 专家建议推进整体上市

2017-08-28 08:27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军工企业成混改重点 专家建议推进整体上市

近日,2017年国防科技工业重点工作推进座谈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唐登杰在会上提出,要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我国由军工大国向军工强国迈进。要重点抓好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军工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

华泰证券宏观分析师李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军工企业可能在混改中最为受益。因为混改最大的好处是能激发出被体制机制限制的活力,军工企业内部有大量的科技人才,很多科研院所实力很强,如果通过改革释放活力,潜力巨大。此外,军民融合也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内容。

今年6月20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并指出,要加快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军民融合发展格局。这使得军工企业混改中的军民融合得到进一步推进。

随后不到一个月时间,中航工业集团就有了动静,7月13日,中航工业集团正式印发《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长期激励暂行办法》,将长期激励分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非上市公司分红权激励、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三大类。这是军工集团第一份详细的股权激励方案,代表着中航工业集团在市场化薪酬体制、股权激励等层面的改革走在了前面。

针对当前我国军工企业效率低下的问题,一位业内专业人士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主要由两个问题导致效率低下,一是股权结构方面,国资一股独大缺乏制衡机制;二是激励机制方面,平均主义倾向,激励机制僵化。我国军工企业大多是定点生产研发,市场化竞争机制不足,不利于提高质量和效率,同时许多军工技术涉及机密信息,向民用领域转化面临“门槛”,导致民间企业在投资研发上造成资本浪费。

该人士还表示,围绕解决军工企业效率低下背后的两个核心问题,本轮混改应安排如下策略:一是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构建多元化股权结构的同时为国企带来社会资本的资源和活力,但要注意,引入战略投资是要建立在“严防国资流失”和“国资做大做强”的基础上。二是,要通过员工持股、股权激励,来聚集人才,提高整体资本的效率和活力。三是,要进行资产重组与注入、整体上市等资本运作。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孟 珂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