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2017“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2017-08-25 18:0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5日讯 8月25日,2017“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召开,这是截至目前国内唯一一个将“一带一路”倡议与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相结合展开探讨的高层次、国际化、国家级专业论坛。

1

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世界各国的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一带一路”经济带、尤其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新疆,又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如何与中国纺织服装产业发展相结合?如何积极助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打造新疆纺织服装产业新时代的影响力?2017“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围绕“创新绿色发展 协作共赢未来”的主题,从多元角度共同探讨“一带一路”时代机遇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未来发展思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梁勇表示,从2014年开始,新疆便驶入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快车道,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猛,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纺织服装产业已成为新疆经济新亮点和解决少数民族群众就业的主渠道。

“截止到2017年6月底,在自治区备案的企业数量达2525家,比2013年底增加1965家,华孚、如意、雅戈尔、金昇、即发、红豆等国内近600家企业来疆投资发展,新疆已经成为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的‘热点’地区,也受到全球纺织业的关注。” 梁勇介绍说。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在致辞中对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近几年的创新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新疆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2017年上半年延续了近几年的蓬勃发展趋势。1-6月实现投资额同比增长49.3%,对西部投资增量贡献度已达150%。”同时,高勇也指出,2017年,距离新疆提出的百万人就业目标还有6年,任务艰巨,相信在“一带一路”赋予的时代机遇下,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将不辱使命,不断开创新的未来。

“纺织工业正处在规模增速换档,生产出口内销下行;结构调整明显,但升级进展不快;强化核心任务,推进纺织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一带一路’倡议为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为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为打破贸易保护开拓多元化市场创造了条件,有利于构建跨国供应链提高企业竞争力。对此,要发挥好新疆的独特优势;优先发展棉纺及针织家纺产业链,高标准、高起点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司长曹学军通过对当前纺织经济发展形势的分析和“一带一路”对新疆纺织行业的影响指出,新疆应抓住机遇,加快实现纺织工业可持续发展。

2014年,国家在新疆提出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的规划纲要。在此纲要的引导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持续出台优惠政策的吸引下,2014年至2016 年,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达 894 亿元,超过新疆改革开放后三十五年纺织服装产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总和。新增就业人数达24.88 万人,其中南疆四地州实现新增就业13.25 万人,占比达 53.3%。截至到 2017年6月,全区备案的纺织服装企业已经达到 2525家,较三年前增加 1965 家,是三年前的4.5倍,其中内地来疆投资设厂企业由三年前的数十家增加到682家。新疆成为了中国纺织服装产业投资最热、成本最低、发展最快的地区,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出去”最具优势的地区。

通过本届 “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融合全国各地各类纺织资源,势必将为解决当前新疆纺织服装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为解决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到有效方案,为新疆服装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通过智慧的碰撞,推动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实现在“一带一路”政策下的持续、创新、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