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机器人“盛宴”正上演 这些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静待爆发(7)

2017-08-25 13:49 千龙网

埃斯顿:业绩符合预期,内生外延打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

类别:公司研究 机构:华金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研究员:张仲杰 日期:2017-03-27

投资要点

工业机器人业务高速增长,业绩符合预期: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同比增长40.40%;归母净利润6858万元,同比增长33.99%,业绩符合预期。2016年度利润分配拟每10股转增20股另派发现金股利2元。公司的工业机器人业务增速迅猛,贡献2.11亿元,同比增长167%,显著带动公司业绩增长;公司拥有核心技术的运动控制及交流伺服系统产品同比增长43%;综合毛利率由34.65%下滑至31.65%,但净利率由10.77%提升至11.24%,降本增效效果显著;报告期公司研发费用6408万元,同比增长19.14%。

“技术提升+产业升级+需求增长”确保快速成长:公司的六轴通用机器人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及零部件、家电、3C等行业的焊接、搬运不码垛、机床上下料、分拣、折弯、装配等。受益于下游3C电子、机器人和新能源锂电池等行业的快速增长,公司业绩增长势头良好,披露2017年一季度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0%-200%。据工控网,未来3-5年中国自动化市场整体增速将保持在5%左右,达到1800亿元人民币。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及人口红利优势逐步褪去,提升效率和质量将成提升我国制造业竞争力的主要手段,而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将逐步普及及国产化。公司自主掌握控制器、伺服系统、减速装置等机器人核心零部件技术,紧抓微笑曲线两端,规模化效应将逐步显现,未来盈利能力还有提升空间。

围绕智能装备外延,打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外延动作不断,彰显公司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加快资源整合和产业布局的决心。2016年2月,公司入股意大利Euclid Labs SRL,Euclid掌握国际领先的机器人三维规觉技术、机器人离线编程及智能操作技术,有助于公司提升工业机器人规觉的技术开发能力;2016年6,7月先后收购上海普莱克斯和南京锋进自动化,布局压铸机、汽车焊装自动化等细分领域;今年2月拟以1550万英镑收购英国老牌运控Trio Motion,补足公司在运控领域的短板。公司积极外延将有效提升公司系统解决方案能力,形成“核心零部件、本体、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的布局。同时,公司在汽车及零部件、家电、3C、新能源等行业发力,利用自身技术优势及收购企业技术和行业应用经验的协同效应,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智能制造系统领域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公司通过技术积累和积极外延逐渐形成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能力,明显提升公司核心部件及工业机器人优势产品的竞争力及市场占有率,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20亿元、12.00亿元、15.21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36、0.55和0.69元。维持“增持-B”投资评级,6个月目标价为46.76元,相当于2018年85倍的市盈率。

风险提示:下游市场景气度下降、市场竞争加剧致盈利能力下降、外延收购公司整合不达预期等。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