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机器人“盛宴”正上演 这些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静待爆发

2017-08-25 13:49 千龙网

开幕式现场图1

8月23日至27日,以“创新创业创造,迎接智能社会”为主题的2017年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图为第三届世界机器人大会开幕。

千龙网综合报道 8月23日,2017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会上,新松机器人、远大智能、神思电子、GQY视讯、天智航等A股和新三板公司纷纷携新品亮相。作为引领世界未来的颠覆性技术,机器人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并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而在资本市场,这些机器人产业链概念股静待爆发……

现状 近五年规模增速20%以上

2016年我国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50亿美元,预计2017年将达到62.8亿美元。近五年规模增速基本保持在20%以上,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稳定增长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在工业机器人领域,今年上半年生产完成5.9万台,同比增长了52%。我国连续五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占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的比例将从25%提升到30%以上。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在大会上表示,我国始终高度重视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在规模、技术、应用、集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辛国斌透露,在机器人技术的研发方面,目前我国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器人本体优化设计及性能评估、高速高精度控制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此外,在特种无人机、深海机器人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自主创新产品,成功研究开发了固定翼无人机智能集群系统等。

方向 借势人工智能探索超智能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加速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给机器人产业带来了新的春天。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分析,2016年全球机器人产业规模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增长14.5%,预计2017年将达到232亿美元。加快推动机器人发展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共识,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将促进机器人技术和产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根据中国电子学会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白皮书(2017)》,人工智能目前已经跨越了单纯依靠数据获取来实现技术提升与推动应用发展的阶段,传统的API开放和积木式创新已经无法满足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数据与应用的迭代式螺旋上升将推动人工智能应用层产业跨越式发展,而智能机器人也将会应用到更多特定场景之中。

目前,机器人不仅在工业领域存在广阔市场,近年来已经渗透到医疗、服务业等多个行业。记者在展会中走访了多家机器人企业,发现了外形酷似姚明、投篮命中率超高的双足站立机器人、会跳舞的陪护机器人、会“做”外科手术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等不同领域的机器人。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