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金控集团上市路频现障碍 两大争议待解

2017-08-25 09:51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金控集团上市路频现障碍 两大争议待解

今年以来,金融控股集团整体上市之路出现诸多障碍。除了央企背景的五矿资本与*ST金瑞顺利重组外,其他金控平台成功实现整体上市或重组融资的计划均不顺利。

一位在大型央企任职的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金控集团整体上市,国资方面和监管层原本就有不同意见,主要有两大争议:一是金控平台的金融子公司持股架构是否合理;二是央企、国企涉足多类金融牌照是否还应该谋求上市。”

五矿资本平行持股

今年初,*ST金瑞的重大资产重组完成,正式更名为五矿资本。

五矿资本,直接持有五矿资本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并通过五矿资本控股,间接持有五矿证券99.76%股权、五矿经易期货99.00%股权、五矿信托78.002%股权以及其他相关金融企业股权。

这相当于五矿资本这个金融集团整体上市。这种方式不属于借壳,交易前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都是五矿股份、实际控制人也还是国务院国资委,但对于五矿资本旗下各金融子公司来说,却是借力资本市场发展的良机。

通过这次重组,五矿证券获得了一笔高达59.2亿元的增资,五矿信托增资45亿元,中国外贸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增资30亿元,五矿经易期货增资15亿元。

当时,五矿证券的注册资本从13.57亿元增加至将近73亿元,净资本从行业排名第99位跃升至第46位。增资完成后,五矿证券得以招揽人才,扩大业务规模。

记者获悉,五矿资本的顺利上市,曾经被视为金控集团上市的范本之一,其中也有规律可循,比如五矿资本的股权机构简单明了。

“五矿资本是由一个资本控股公司,下设各类金融子公司,子公司之间完全是平行关系,没有交叉持股,这种平台式架构明晰,比较符合整体上市的要求。”一位熟悉资本运作的央企人士表示。

两家金控重组受阻

今年来,除了五矿资本顺利上市,地方金控平台的重组却并不顺利。

今年7月,早就上市的地方金控平台越秀金控公告,将中止收购广州证券32.765%股权的重组方案,8月初证监会同意中止;6月底,湖南财信金控与*ST华菱的重组方案终止,而原本该方案已获得证监会通过。

目前,越秀金控受让广州证券32.765%股权的重组方案中止,不过仍有重启的可能。而财信金控整体上市就彻底搁浅了,原因之一是*ST华菱扭亏为盈,另外也因湖南省政府及国资方面,对国企改革重组意见发生了变化。

这并非湖南的特殊情况。据了解,全国范围内对金控集团整体上市本来就存在不同意见。

“金控集团整体上市,国资方面和监管层原本就有不同意见。”一位在大型央企任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其中主要有两大争议:一是金控平台的金融子公司持股架构是否合理;二是央企、国企涉足多类金融牌照是否还应该谋求上市。

既然金控集团作为一个金融混业平台,可以减少金融子公司之间的资金拆借成本,彼此协同发展减少资本消耗,那么也可能存在资本腾挪与监管套利的空间。

甚至有熟悉资本运作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五矿资本是央企,加上平台下子公司的股权结构都非常清晰,抢占了上市先机。如今,国资方面和监管层都有意控制金控集团的整体重组,恐怕在五矿资本之后,短时间内很难再有金控平台上市了。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杨庆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