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盘点:影视剧中的那些“奇葩老爸”

2017-08-24 19: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影视剧中的那些“奇葩老爸”

在大多数人心中,父亲一直是“严厉”、“刻板”的代名词,父亲和孩子之间似乎隔着森严的等级制度。父子关系一直是各种影视作品中探讨的一门学问,父子之间因为“磨不开面儿”,杠了一辈子的事常有;老爸过分操心,企图掌控孩子的人生,和孩子渐行渐远的事也不缺;孩子和父亲观念不合,一气之下离家出走更不是稀罕事儿……而这些矛盾的源头,往往是父亲表达爱的方式出了差错。相较母爱的热烈,父爱往往是不露声色,说不清道不明的。因此,影视作品如果成功啃下“父子关系”这块“硬骨头”,把关系“缕清”,往往能获得观众的垂青。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我的老爸是奇葩》就是一部围绕逃离与回归的主题,讲述父子矛盾的家庭情感剧。剧中,“老爸专业户”韩童生化身“奇葩老爹”,和青年演员经超、张佳宁上演了一场又一场父子大战。在影视剧市场中,还有不少作品讲述了父子之间因为种种原因产生矛盾与冲突,关系恶化,最终在亲情的感化下相互理解,冰释前嫌的故事。

电视剧《父爱如山》讲述的是一个发生在一对父子之间的曲折情感故事。剧情由父亲给儿子的一巴掌开始,细腻地描述了两代人观念的冲突与情感上的疏远以及最终亲情的回归。剧中一根筋的父亲韩立德为了节省家庭开支,希望大儿子韩刚放弃上大学的念头,父子矛盾就此埋下。儿子赌气20年不叫一声“爸”,处处和父亲作对,直到韩立德为儿子换肾救命,无可替代的父爱浓情令心灵出走的儿子回归,父子两代终于和解。观众在感动之余也对韩立德的压抑和隐忍表示无法理解,但同时也佩服李雪健一贯的“叫人憋屈”的表演风格。韩立德是一名普通的建筑工人,他虽然没什么文化,但他活得有底气,知道做人要走正道:在周围攀权附势向“有权人”靠拢的时候,他拒绝儿子跟千金小姐马丽在一起;在大家都闷声捞钱发财的时候,他严禁儿子受贿。他没有丰富的语言去说出自己的父爱,只能更多地用行动去表示。

《我的老爸是奇葩》中韩童生饰演的人民教师常宝童的性格与韩立德完全相反:习惯了在学校对学生言传身教的常宝童,在家更是处处管教自己的一双儿女,甚至出门在外遇到自己看不惯的事情,他也要忍不住停下来说几句。终于,他的严加管教使常家兄妹萌生逃离的念头。但当他们在社会上处处碰壁,撞得头破血流时,开始逐渐懂得父母亲的良苦用心,逐渐成长,最终回归家庭,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

电影《向日葵》的故事背景跨越了20世纪60至90年代,讲述了因为历史原因没能成为艺术家的父亲替9岁的儿子定下了“成为画家”的人生目标,父子从此开始对抗的故事。儿子长到叛逆的19岁时,一心想逃脱父亲的掌控,却未能成功;三十而立的儿子成为优秀的艺术家,具备了与父亲对抗的资本,但却心生对父亲的感激和愧疚。

电影《向日葵》与《我的老爸是奇葩》似乎不约而同地把主题集中在了“叛逆”与“专制”上。不过相比而言,《我的老爸是奇葩》把时间跨度缩短,纵向扩展,将“高考偏科”、“明星梦”、“早恋”、“梦想与现实”等种种情况囊括于中,使得观众更加有归属感。当然电影和电视剧的篇幅不同,从而在表现故事的手法和立意的侧重点上也会不尽相同,电影相比电视剧在立意深度、艺术性上会更胜一筹。

纵观全片,如果故事发生在“现在时”,《向日葵》未免难逃“老套”的指责。不过《向日葵》好在是一部靠“细节取胜”的电影,它对家庭生活细致入微的展示足以征服观众。就如该片的导演张扬所言:“只有拍自己熟悉的生活,才能将情感表达得更为真实。”而《我的老爸是奇葩》则与《向日葵》不谋而合,将生活细节融进剧情。《我的老爸是奇葩》虽然仍没能逃脱“孩子叛逆,老爸专制”的主题,不过该剧别出心裁地将“生活进行到底”,“女儿出去玩只给30元零花钱”、“为高考失利的儿子操碎心”等等。把平日生活中的细节揉进剧情,高考、青春期、早恋这些熟悉的元素无疑会使观众产生共鸣。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讲述了昔日的印度摔跤冠军辛格,因为生活所迫放弃摔跤,在女儿殴打了邻居家男孩后,迸发了“花木兰代父从军”的灵感,开始对女儿吉塔和巴比塔进行几近疯狂的摔跤训练,最终大女儿吉塔在父亲的指导下夺得英联邦运动会冠军的故事。片中,为了更好地训练,父亲让女儿把世俗眼光搁在一旁。这和《我的老爸是奇葩》中奇葩老爹的做法不谋而合,为了让儿子读大学,常宝童也是不顾外界的奚落,把一切可能干扰常天赐考大学的因素全部铲除,一次又一次地让他复读。

《摔跤吧!爸爸》中,当大女儿吉塔小有成就,获得印度地区的摔跤冠军时,她开始怀疑爸爸几十年前的套路是否跟得上潮流。到了更“专业”的训练基地,吉塔干脆直接摒弃父亲的“野路子”,从零开始。无独有偶,在《我的老爸是奇葩》中,面对常宝童“上大学”的执念,常家兄妹也觉得老爸“顽固不化”,认为他的想法跟不上潮流。辛格和常宝童的忠告看起来“落伍”,实际上都是两位父亲用自己血淋淋的经历为孩子们铺好的“捷径”。所以,当大女儿吉塔顺着教练的路子逢打必输,当常天赐因为没有文凭遭人奚落,当常天慧遇人不淑屡屡遭骗,他们开始逐渐明白父亲的苦心,或重新跟着父亲的节奏训练,或继续深造,或回归家庭。

父与子之间因为理想、价值观不同产生的轻则离家出走、重则断离父子关系的戏剧性冲突,一直是影视剧中绕不开的话题。比起前面几部影视作品,《我的老爸是奇葩》立足当代,以“高考”这个国人视为人生跳板的重要时刻开篇,紧紧围绕父子之间的矛盾展开,看“奇葩老爸”和一双儿女如何“斗法”,常宝童又将如何用爱化解矛盾,召唤儿女回归。随着电视剧的热播,该剧还将涉及“重组家庭”、“二胎”、“校园生活”、“青春期”、“明星梦”等时下热门话题,也将引发观众的讨论。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薛佳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