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疏解整治促提升】市场变公园 首农集团疏解整治进入“提升”季

2017-08-24 14:23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4日讯 “自从去年和义五金城关停后,我们这儿车少人少了,路也没那么堵了,家门口清净多了。改成公园好啊,我和老伴儿就有地方锻炼啦!”胡大妈是丰台区和义东里社区的老居民,听说首农集团要在和义五金城原址建一个体育休闲健身公园,她表示举双手赞成,希望公园早点儿建成。

和义五金城市场位于丰台区大红门地区,在首农集团所属南郊农场土地管辖范围,是城南地区规模较大的五金批发市场,经营高峰期日客流量达1万人次,日车流量1000余辆。为了落实非首都功能疏解任务,在市国资委、相关区委政府、街道办、乡镇的支持配合下,首农集团先后关停了大红门地区的和义五金城市场和北方世贸鞋城,两年累计拆除腾退了125万平方米的老旧厂房、违章建筑,综合整治80万平方米,疏解商户3216户、流动人口近6万人。疏解过程中,首农集团还探索出一套“专业评估—人民调解—司法裁定”的工作流程,被称为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标杆”。

在下大力气推进落实疏解整治任务的同时,首农集团也积极向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产业转型。去年已经完成大部分拆除腾退任务的南郊农场,产业升级的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同步推进。作为北京市城乡结合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镇一乡一场”试点单位,日前,南郊农场围绕“一轴一路”(一轴指南中轴路,一路指南五环路)打造“两园三区”的方案已通过了市政府相关部门规划审批。

记者了解到,留白增绿是这次规划的重点。胡大妈翘首以盼的和义体育休闲健身公园,就是“两园三区”规划中的一部分,这个占地面积133公顷的公园,将使大红门地区的自然环境得到美化。在南五环饮鹿池桥北侧,首农集团还规划建设一个80公顷的西毓顺文化创意公园,为北京南城地区增添一片新绿。此外,还有位于丰台卢沟桥的紫谷庄园农业观光区、大兴红星集体农庄农业观光区、第六产业园区,既为市民提供了更多休闲观光好去处,也将以“互联网+农业”为主题,创建科技与产业创新基地,带动南城经济提升和发展。

“我们将根据市国资委‘两鼓励一要求’,以拆除腾退还绿为契机,打造产业先进、环境优美、生活优越的都市型现代农场,建设‘美丽首农’,为区域环境整治、经济发展做贡献。”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表示。

此外,首农集团还严格遵照北京市新增产业禁限制目录,对在京的37个畜禽养殖场进行了疏解和关停,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推动集团养殖业、食品加工业、蔬菜种植基地向周边省市转移,并在转移中实现升级。河北首农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河北三元工业园、天津港的首农东疆牧业和首农食品进出口贸易园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切实促进引领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首农集团在津冀地区的投资额已达80亿元。

据首农集团总经理薛刚介绍,首农集团还将瞄准首都鲜活农产品消费市场,围绕北京五六环,重点布局南口等四个一级配送中心,大洋路等多个二级分拨中心,增强城市鲜活农产品中转流通功能,推动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建设,不断提升服务保障首都的水平。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