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大晟文化因管控薄弱等4大问题被责令改正 董事长周镇科等3人收警示函

2017-08-24 13:46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4日讯 近日,中国证监会深圳证监局发布公告称,大晟时代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晟文化”)因对子公司管控薄弱等4大问题,被监管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同时,大晟文化董事长周镇科、董事兼董事会秘书陈井阳、董事兼财务总监陈胜金3人被出具警示函。

深圳证监局表示,经查,大晟文化相关信息披露、会计核算和内部管理方面存下多项违规行为:

一、业绩预告编制不严谨

2016年4月21日,大晟文化发布2015年度业绩快报,披露公司于2015年12月17日完成无锡中联传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联传动”)与深圳淘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淘乐网络”)的收购,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94万元,较去年增长242.31%。2016年4月26日,大晟文化披露的年报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际数为-980,283.42元,业绩快报发生盈亏性质判断错误。核查显示,大晟文化未对中联传动2015年12月的一笔重要收入确认财务凭证附件认真审核,未能及时发现其核算差错问题;后年审会计师在预审时认为该笔收入应确认在2015年12月14日,而合并报表日为12月17日,相关收入不应纳入2015年合并报表范围,调整后大晟文化2016年业绩由盈利转为亏损。

二、对子公司管控薄弱

一是资金管控方面。2014年底至2016年5月,大晟文化全资子公司中联传动以参与拍摄影视剧为由,通过预付款形式支付了1.66亿元的投资款。经核查相关合同、资金支付流水,关注到相关影视剧的实际拍摄进度滞后于合同约定,且中联传动未能提供拍摄进度低于预期的合理解释,资金支付的依据不充分,资金管理相关的内部控制薄弱。二是授权执行方面。根据大晟文化董事会授权,大晟文化全资公司淘乐网络仅可以将富余资金购买无风险型理财产品。核查显示,淘乐网络2016年累计投入(滚动)10.94亿元购买理财产品,其中大部分为非保本保收益的高风险型理财产品,超出授权范围。

三、相关事项列报或核算不合规

一是将非保本保收益型理财收益作为经常性损益列报。淘乐网络2015、2016年将非保本保收益型理财收益作为经常性损益列报。经核查相关董事会决议、理财合同等资料,淘乐网络所购买的理财产品绝大部分来源于非保本保收益型理财产品,根据证监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的规定,委托他人投资或管理资产的损益应作为非经常性损益列报。二是淘乐网络应收账款转让相关核算及列报不合规。2016年底,淘乐网络将长期无法收回的224.14万元的应收账款作价224万元转让给第三方。核查显示,该应收账款形成时点为2014年,债务人已表示拒绝支付,款项收回的可能性较小。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及证监会的相关规定,由于应收账款回收具有不确定性,淘乐网络2016年不应确认与该应收账款相关的营业收入,涉及的金额约为138万元;应收账款转让属于收款权利的让渡,应根据当期收入确认金额,将转让对价中的相应部分作为营业外收入入账,并列报为非经常性损益。

四、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相关决策程序倒置

2015年12月29日,大晟文化实际已使用募集资金2,445.65万元置换了预先投入募投项目“偿还债务”的自筹资金。直到2016年1月25日,大晟文化才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公司以3,032.61万元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相关决策程序倒置,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第十条“置换事项应当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鉴证报告,并由独立董事、监事会、保荐机构发表明确同意意见并披露”的有关规定。

此外,大晟文化募集资金专项账户设立未经董事会审批,违反了《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第二条“上市公司应当将募集资金存放于经董事会批准设立的专项账户集中管理和使用”的规定。

深圳证监局表示,大晟文化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以及《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相关规定,根据《上市公司现场检查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深圳证监局决定向大晟文化下发责令改正决定书。

同时,深圳证监局表示,大晟文化在业绩预告编制、相关事项列报和核算方面的问题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的相关规定。大晟文化在子公司管控和募集管理和使用方面也存在不规范情形。大晟文化董事长周镇科对此应承担主要责任。深圳证监局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周镇科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此外,大晟文化董事兼董事会秘书陈井阳,应对业绩预告披露等事项存在的问题承担责任。深圳证监局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陈井阳出具警示函;大晟文化董事兼财务总监陈胜金,对非经常性损益列报、资金管控等事项存在的问题承担责任。深圳证监局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五十九条的规定,决定对陈胜金出具警示函。

公开资料显示,大晟时代文化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于1993年09月01日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成立。法定代表人周镇科,目前公司主营业务为影视文化作品投资制作和网游的研发运营,其中影视文化业务主要由全资子公司中联传动负责,游戏业务由全资子公司淘乐网络负责。代表产品包括《心理师》《狐狸的夏天》等网大、网剧作品和《桃花源记》等端手游作品。

据媒体报道,近期,大晟文化(600892)发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收9959.69万元,同比下降0.0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79.68万元,同比下降1.66%。

z082415803

z082415804

z082415805

z082415806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