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招商局整合物流资产 外运发展平台预期暂落空

2017-08-24 09:20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招商局整合物流资产 外运发展平台预期暂落空

外运发展(600270)于8月22日发布了2017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6.15亿元,同比增长19.19%;实现净利润6.34亿元,同比增长29.95%。

然而,业绩的快速增长未能使外运发展股价更上一层,8月23日,外运发展报收19.31元/股,下跌5.71%。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外运发展利润大幅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处置了中国国航股票,确认投资收益4.3亿元,影响当期利润2.34亿元,相比之下,公司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仅增长1.32%。不过,外运发展股价的走低或许与其控股股东中国外运收购招商局物流集团(下称“招商物流”)资产一事有关,即招商局集团整合物流资产的平台是中国外运,而非外运发展。

中国外运收购招商物流

22日晚间,在港上市的中国外运(00598)公告,公司与间接控股方招商局集团签订了收购协议,将通过发行股份方式收购整合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物流,对价54.5亿元。

招商物流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三年营业额分别为80.38亿元、94.64亿元、131.24亿元,除税前盈利分别为3亿元、2.2亿元、9.72亿元,除税后盈利分别为1.71亿元、1.70亿元、7.09亿元;今年上半年,招商局物流上述三项指标分别为71.43亿元、3.9亿元和2.66亿元。

与之对应的,中国外运发布的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额276.15亿元,除税前盈利15.64亿元,除税后盈利12.7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7.34%、16.65%、7.2%。

中国外运称,此次收购将公司现有物流网络及资源与招商物流整合,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物流公司的地位。同时,将为公司提供机会开拓新市场或扩大其现有客户基础以及通过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及加强业务合作以取得潜在协同效益。

目前,招商局集团已经先后启动或完成了工业园区、公路、港口、航运等资产的整合工作,物流资产的整合早在预期之内。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中国外运整合招商物流后,招商局集团的物流资产就基本全部进入了上市体系。事实上,根据中国外运公告,此次交易前,招商物流就已经先行整合了招商局集团和中外运长航集团的3家和8家有关的子公司。

整合预期暂落空

虽然招商局集团整合物流资产符合预期,但是从整合平台的角度而言,有中国外运和外运发展两个平台可以选择,其中,中国外运为外运发展的控股股东。

现任天风证券交运分析师姜明就曾指出,考虑到香港市场对物流资产的定价较低,从估值和国有资产保值升值的角度出发,享受更高溢价的外运发展或将成为招商局集团中长期的物流旗舰平台。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外运发展发布了净利润增长近30%的半年报后,至少有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东北证券、申万宏源、国金证券等5家机构出具了研究报告,评级多为“买入”或“强烈推荐”。

上述研究员向记者表示,以中国外运为平台整合招商物流在市场上已有传闻,并不算预期外的事情。“外运发展股价的下跌也是对物流资产整合平台落定的回应;未来,外运发展可以进行外延并购,但不一定是招商局集团体系内的资产,并购的方向也不止航空货代,还有电商物流等新业务。”

招商局集团在此前的多项资产整合中,均采取平台公司吸收合并上市公司的方式,而中国外运的股份分为H股及内资股,未来是否有可能通过中国外运内资股与外运发展A股置换的方式实现中国外运内资股在A股市场的上市呢?

上述研究员认为,当涉及H股时,吸收合并的过程就变得非常复杂,需要对有关规则进行充分论证。“短期之内通过外运发展继续整合的可能性不大,但是长期来看也并不能完全排除。”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灿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