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我国首次分行业设央企负债率红线 钢煤等或相对较高

2017-08-24 08:50 中国网

8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提出我国要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要建立严格的分行业负债率警戒线管控制度,对高于警戒线的企业在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增加资产负债率的权重,并严格把关主业投资、严控非主业投资、禁止安排推高负债率的投资项目。业界分析称,在未来分行业设置警戒线后,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警戒线或相对较高,目前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则将按照行业认可的标准设置警戒线。

会议指出,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骨干,在国企改革中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今年前7个月,央企利润总额由去年同期的同比下降3.7%转为同比增长16.4%,资产负债率比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当前要抓住央企效益转降回升的有利时机,把国企降杠杆作为“去杠杆”的重中之重,做好降低央企负债率工作。

记者从业内获悉,现在我国并没有对央企明文规定统一的负债率警戒线,但银行和证券公司会有不同的内部规定,对于银行来说,企业负债率超过70%就很难得到贷款,这也是一条“隐形警戒线”,除此之外,欧盟设置的政府负债率警戒线为60%,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国际对于负债率高低的定义。

国企改革专家、上海天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祝波善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国之所以提出要分行业设置企业的负债率,正是因为各行各业的情况都不一样,分行业设置将更有利于企业发展。“例如房地产业属于资本扩张型行业,负债率相对较高,工业型企业的负债率基本偏低,二者难以共同统一标准,还有一些钢铁、煤炭领域的僵尸企业依靠负债存活,也不能将这些企业和资本扩张型行业混为一谈,应当分开设置警戒线”,祝波善表示。

今年3月,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公开表示,当时我国央企102家,总负债率为66.6%,比去年下降了0.1个百分点。其中80%以上负债率的央企一共有12家,负债率超过85%的有4家,这四家中有两家完成了重组,负债率降低到70%以下。当时,肖亚庆点名了两家负债率为85%以上的央企——中国铁物和中钢集团,均是靠钢贸业务虚增规模,引发债务风险。

对此,祝波善表示,在未来分行业设置警戒线后,钢铁、煤炭等行业的警戒线尤其应该压低一些,避免这些领域企业负债过高难以偿债,而现在经营状况较为良好的企业的负债率则可以按照国际或行业都认可的标准设置。

除了设置警戒线之外,祝波善表示,切实降低企业的负债才是治本之道。对此,会议也指出,我国需要建立多渠道降低企业债务的机制。具体来看,对效益增长较快的企业,我国将督促它们在确保正常生产经营前提下,利用部分利润降低债务。

而对负债率低于警戒线或盈利能力较强的企业,则要鼓励它们主动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并在当期损益中消化去产能等改革成本。而在负债问题最为突出的钢铁和煤炭行业,会议则提出要探索建立国有资本补充机制,妥善解决企业改革发展、转型升级所需资本。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