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多部门“严打”资本市场违法行为 监管合力维护市场健康运行

2017-08-24 08:49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多部门联手“严打”资本市场违法行为 监管合力共同维护市场健康运行

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不仅仅只有证监会在行动,包括最高检、最高法、公安部等各个部门都在密切配合。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表示,要严厉打击严重危害金融安全、破坏金融秩序的犯罪,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坚决整治严重破坏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坚决查处那些兴风作浪的“金融大鳄”、搞权钱交易和利益输送的“内鬼”,对重大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形成有效震慑。特别是要加大证券期货犯罪打击力度,严厉惩治欺诈发行股票、债券,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等破坏证券期货市场秩序的犯罪。

而在大概半个月之前,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要依法严厉惩治证券犯罪行为,防范和化解资本市场的系统性风险,促进资本市场的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公安部也多次以实际行动打击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比如,与证监会联合部署开展“打击防范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违法行为专项执法行动”,以打击促防范,以防范促守法;联合组织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执法培训班,交流办案经验,研判违法趋势,形成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的监管执法合力。

笔者认为,多部门纷纷出手,合力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其最终目的都是为维护市场稳定,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一些违法违规行为的存在,严重危害了市场的发展。以内幕交易为例,其被称为资本市场的“毒瘤”,可见它的危害之大。因此,对于这种行为监管层一直毫不手软,予以严厉打击。虽然监管层对内幕交易的态度是“零容忍”,但其仍然属于高发的案件。根据证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在今年上半年查办的案件中,内幕交易新增案件140起,占全部案发数量46%;共对104起内幕交易线索启动初查,正式立案调查36起。

应该说,无论是查处数量的增长,还是查办周期的大幅压缩,都体现着一个高效、高压、常态化的资本市场新稽查时代正在到来。

打击资本市场上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发挥着主导作用。但是,正所谓“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其他部门的鼎力相助十分重要,不可或缺。并且,还需要不断加大协调力度。我们看到,面对着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日趋复杂多样的现状,证监会加强了与公安司法机关的协作,及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与线索,坚决查处资本市场重大违法行为,全力支持公安机关刑事追责。这有助于夯实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连接,遏制证券期货违法犯罪多发态势。

近期,最高检、最高法的表态,在笔者看来是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打”的又一次升级。在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总体要求下,多部门形成密切配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共同严厉打击各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有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秩序和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实现监管执法的市场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共同维护资本市场健康运行。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朱宝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