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中粮旗下18家公司混改陆续破冰

2017-08-24 08:43 中国网

8月22日,中粮集团在官网发布信息,提及下属18家专业化公司之一的中粮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在中粮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方案的指导下,积极争取并获批成为发改委第二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

基于发改委批复的《中粮资本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方案》,中粮资本通过整体设计,积极引入北京首农、温氏投资、弘毅弘量、雾繁投资、上海国际、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航发资管等7名战略投资者,降低国有股权比例,实质性地推进了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中粮资本将以市场化为导向,持续推进资本专业化深度整合,健全公司治理机制,提高企业效率和竞争能力。

在此之前,温氏股份也曾发布几则公告,对参与混改之事进行了说明。此次参与中粮资本混改各方资本,不乏旗下拥有上市公司或系上市公司子公司者,“曲线”见证了中粮混改的上市公司们,在资本市场也曾受到追逐。

中粮集团是首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央企,在去年7月份,中粮集团正式向社会公布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总体方案》。

时至今年7月份,中粮集团曾发布了方案的细节内容,中粮方案主要包括五大内容。这五大方面的内容,包括打造国际大粮商的发展战略基本定型等。

“进一步厘清了定位、明确了战略,提出了‘一个主体’、‘三大平台’、‘四种作用’、‘三大发展目标’、‘321155’经营目标、‘3579’经营能力等核心指标,确保巩固行业领导地位,服务国家宏观调控,打造中国的国际大粮商。”中粮集团的官网显示。

此外,中粮方案还包括管资本与管资产分设职能基本定型。今年上半年,中粮的管理架构设置和人员分流基本完成,总部职能部门人员由610人减至234人,减幅63%。专业化公司职能部门编制1184人、减少804人。中粮总部将重点发挥“投融整”职能,更大范围整合农业经营资源。18家专业化公司的改革重点将转向职能部门与生产企业、区域性公司的职能划分,扶植发展核心企业和核心产业。

专业化商业发展模式基本定型,专业化公司(平台)明确专业化经营的发展道路和产供销一体化商业模式,深度推动由管理一体化向资产一体化迈进,致力打造责权利一体、产供销一体、人财物一体的独立市场竞争主体。

企业化、市场化、多元化混改方向基本定型。中粮把多元混改作为改革抓手,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员工持股为重点,正在全力推进。未来18家专业化公司,都将是独立法人和多元主体。

而从官网显示的资料可知,中粮集团旗下的18家专业化公司,除此次混改的中粮资本之外,还有中粮包装、中粮肉食等。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