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联通混改资金注入红筹股方案出炉

2017-08-23 15:50 财新网

来源标题:联通混改资金注入红筹股方案出炉

在8月16日下午香港举行的中国联通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当机构投资者问到此次以A股为平台进行混改,增发融得的近700多亿元资金是否投资到联通红筹公司时,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当即回答:ALL IN(全部投入)。此后,这笔巨额资金如何注入红筹股一直被市场猜测。

8月22日晚间,中国联通(00762.Hk)发布公告称,已于8月22日与控股股东联通BVI订立股份认购协议,联通BVI将以13.24港元价格认购公司最多约66.51亿股股份。该价格较当日联通港股12.04港元的收盘价溢价约9.97%。

根据目前方案,经扣除相关费用之后,交易所得款项总额最多为880.6亿港元(折合749.5亿元人民币)。联通BVI将以人民币支付给港股公司。

至于所得资金用途,公告称,约467.8亿港元用于提升4G网络能力,约230.1亿港元用于5G技术验证、5G相关业务的可能性验证以及网络试商用建设,约27.3亿港元用于发展创新业务,约155.4亿港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此次最多认购的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份总数的27.77%,占扩大后发行股份总数约21.74%。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BVI、联通BVI、公众股东所占股权分别为26.41%、53.52%、20.07%。

实际上,中国联通A股与H股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公司。按照目前的股权架构,A股公司由中国联通集团控股,占股62.74%,公众股东、其他发起人分别占股37.25%、0.01%。

H股则属于红筹股公司,由联通集团BVI公司持股33.75%,联通BVI公司持股40.61%,公众股东持股25.64%。其中,联通集团BVI公司由联通集团100%控股,联通BVI公司则由联通集团、联通A股公司分别出资,各自占股17.9%、82.1%。

这意味着,中国联通A股公司是港股公司的控股股东,按照同股同权计,A股享有港股公司37.6%的权益。

公告称,联通BVI认购的具体股份数仍待A股募资完成之后、最终获得的资金净额决定。如最终BVI认购的股份少于目前方案定的“最多认购股份”,相关资金用途将按比例调整。

公告认为,此次认购交易是联通集团正在实施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的一部分。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总资产与净资产均将增加,资产负债比率将降低。公司的投融资能力、研发实力、发展潜力将大大增强。随着注入资金所投资及发展的项目陆续产生效益,公司收入和盈利能力预计将会提高。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覃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