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北京首条背街小巷架空线入地 胡同里一抬头就能看见蓝天

2017-08-23 10: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本市首条背街小巷架空线入地 年内东城区将完成512条小巷规范梳理工程

21日,笔者来到东城区民旺南胡同东口,只见工人们正在沟槽中,挥舞铁锹将砾石和泥土铲到坑外;沟槽外面,另一位工人,在整理土坡,洒水降尘。在施工不远处的马路对面,一根根电线杆,每隔60米就有一处,上面交织着杂乱无章的电线,相互缠绕在一起。9月初,这些蜘蛛网般的飞线,将不见踪影。民旺南胡同是全市背街小巷架空线开工入地的第一条,年内东城区将完成512条胡同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工程。

民旺南胡同,架空线涉及二三十家不同的运营商,歌华有线、北京移动、中国联通、北京电信、电信通等单位。其中,网络线是最多的。东城区百街千巷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王涛介绍,在杆子上搭一根飞线,是各运营商将信号接入居民家中最便捷的办法,日积月累,就成了杂乱无章的“蜘蛛网”。

在架空线入地之前,先要对胡同进行一番“CT扫描检查”。工人们要用仪器在胡同中进行物探,摸清地底下已经铺设好的管道都在什么位置。比如燃气管线在哪,电力管线在哪,施工的时候,如何避免相遇。

架空线入地的第一关,开槽。相比市政大街架空线入地而言,背街小巷架空线入地的最大难点是施工作业面太过狭窄,如何保证居民正常出行的前提下,完成施工进程呢?

尽可能压缩施工沟槽的宽度,加上两侧堆放的渣土,占胡同宽度小于1.5米,保留一条车道供机动车通行。施工人员介绍,胡同中进行架空线入地,考虑到胡同宽度,一般不使用大型机械,完全靠工人手工挖掘,这样可以将施工噪音降到最小。施工从早上6点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

开槽之后,放入管道、穿缆、割接、恢复路面、拔杆扯线。“废线撤掉,胡同架空线入地工程,就算完工了!”王涛介绍, 再有三天,民旺南胡同管道铺设就能完成。每隔60米左右,预留出一个检查井的井口。

割接和拔杆扯线,会影响居民家中有线电视、网络使用吗?歌华有线工程公司总经理王刚介绍,只有当新的线缆在地下埋设完毕并能够正常使用后,架空的旧电缆才会逐步被中断使用,并剪断撤除,因此不会造成居民生活不便。

胡同中架空线入地的成本非常高,每公里的成本大约在500万元左右。“像是现在正在施工的民旺南胡同,做完架空线入地就大概需要300万元左右。”王涛说,这些管道将留有余量,以后如果还有需要入地的线缆,可以随时往埋入地下的管道内穿线。

据介绍,两年时间内,东城区将有1005条支路胡同通信架空线入地及规范梳理。民旺南胡同算是一条比较宽阔的胡同,路侧停车不多。东城区其他需要架空线入地的胡同,面临如何协调施工与路侧停车,难度非常大。“我们考虑不能集中全面施工,而是陆续开展,尽量保证不影响居民出行和路侧停车。”按照要求,胡同架空线入地的施工时间将缩减至平均15-30天做完一条胡同。

本周,北新桥、前门、崇外、东花市地区将有二三十条胡同架空线入地陆续动工。下一步,整个东城区的17个街道将全面开工。过一段时间,在胡同里一抬头就能看见蓝天。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 洪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