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夹缝中的餐饮预付卡空间在哪儿

2017-08-23 09:1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夹缝中的餐饮预付卡空间在哪儿

餐饮预付卡的乱象似乎仍未控制,甚至愈演愈烈。7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2017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的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根据报告内容,服务类投诉中店面销售投诉呈现爆炸式增长,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大量的预付费投诉造成的,并且随着预付卡在餐饮行业越发普遍,使这一类投诉直线上升。无论是预付卡前期的虚假宣传,还是后期消费者维权的艰难,甚至是不良商家将预付卡当做非法牟利的手段之一,都让餐饮预付卡市场隐患重重。但也有人对预付卡市场充满期待,认为预付卡市场的监管以及市场规范化制度建立起来后,依然能在餐饮市场发挥积极的作用。

餐饮预付卡乱象频发

根据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店面销售投诉以18084件位居第二位,同比大幅增长879.6%,包含预付卡在内的餐饮预付费投诉成为这一增长的主要推手之一。尤其是店面倒闭或者合并等因素导致的商家不能履行合同情况出现时,极易出现消费者个体甚至是群体性投诉事件的产生。北京市商务委在7月4日即发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我市部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企业未正常上报季度业务经营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通报中,共有21家备案企业在今年一季度未按规定填报季度业务经营情况,预付卡发行业务情况异常。值得一提的是,这21家企业名单中也出现了一些连锁餐饮品牌的身影,包括北京李老爹鱼头火锅有限公司、北京市蟹岛绿色生态农庄有限公司、北京味千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松鹤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紫竹院店等。

就此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了其中几家企业。记者致电北京松鹤楼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紫竹院店时,对方表示打错了随即挂断电话,经过查询得知,松鹤楼紫竹院店已被注销。记者随后联系了北京松鹤楼餐饮管理公司,得到的反馈是,紫竹院店确实已经关闭,但同时紫竹院店本身与松鹤楼无关系,属于自行经营,因此在紫竹院店办理的卡无法在松鹤楼其他门店使用。至于为何无关门店能使用松鹤楼标识,在紫竹院店办理的卡怎么解决,未进行更多回应。记者还联系了北京蟹岛绿色生态农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应是对这一规定以及相关情况不是很了解。

此外,近期金钱豹倒闭后的相关纠纷也让市场再一次审视预付卡所隐藏的风险。而在北京商报记者对消费者的随机调查过程中,消费者反馈的服务缺陷也让预付卡显得乱象频频:前期虚假宣传,办卡前后服务品质有天壤之别;商家设置霸王条款,消费者退卡艰难;办卡过程随意,缺乏相关合同,消费者维权困难等。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商家利用各种手段吸引消费者预存大量资金,有变相融资的嫌疑。不仅如此,贩卖通过预付卡所搜集的消费者个人信息往往也成为不良商家的牟利手段之一,或通过这些信息向消费者推广无关的商品和服务。

监管难成隐患

从消费端来看,预付卡更多是商家自行发放的储值卡。而商家做出此举的目的更多是用于增强用户黏性,因此在发行预付卡时,企业往往会通过优惠、赠送礼品等方式吸引消费者办卡,而储值消费带来的重复消费对整体效益有积极作用。不仅如此,有观点认为预付卡带来的部分收入前置,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减轻商家经营的压力,还有商家使用这部分预付资金来进行投资以获取额外收益。另外,当预付卡过期、丢失甚至是被消费者弃用时,卡内的余额就成为商家无成本的额外收益。

针对层出不穷的预付卡乱象问题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早前商务部就已发布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包括餐饮行业在内的预付卡消费需要备案登记,并实行资金存管制度,但实际上这一规定形同虚设。据北京市商务委公示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12日,北京市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企业157家,这一数据中还包含了大量非餐饮企业。但值得注意的是,进行预付卡发行的餐饮企业不胜枚举。这意味着大多数餐饮业者在发行预付卡时并未备案,办法中所要求的发卡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就无从谈起。

不仅如此,上海市单用途预付卡协会还认为,除了相应规范的缺乏以及对发卡商家的资质缺乏限制以外,有关部门之间缺乏相应的密切配合以及处罚力度小、违法成本低等都共同造就了当前预付卡市场层出不穷的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

仍存前景

当前餐饮市场已进入新常态,消费者在买卖双方中越发占据优势地位,而预付卡消费是为数不多由卖方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消费方式。但由于各类预付卡乱象,使得消费者对于预付卡的消费更加理智,造成当前预付卡市场的规模在不断萎缩。根据中国商业联合会商业预付卡规范工作委员会2016年6月发布的《中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行业报告2016》显示,2015年零售业预付卡销售规模为7370.21亿元,同比下跌5.39个百分点;2015年零售业预付卡消费规模约为7328.81亿元,比2014年同期下降8.49%。

在商业专家洪涛看来,互联网对预付卡产生了明显的冲击。预付卡所标榜的便捷度、消费优惠等特点,很大程度上被基于互联网的会员体系所打造的精准营销所代替,这也意味着预付卡的需求在变小。但他同时也指出,随着技术的发展,预付卡将呈现出更为多样化的形式,以适应新环境下新形态的存在,例如承担社交礼品功能逐渐个人化。

尽管近年预付卡市场增长有所下跌,但预付消费的需求是普遍存在的,因此这一市场不会因为乱象频发而走向衰落。需要的是改变目标相关条例以及法规,仅对部分具有约束作用的现状,需要将预付卡市场的监管继续下沉。尤其是对企业是否符合发卡门槛、发行量应该多少等进行详细监管,对预付卡资金存管制度进行落实,并尽快建立起第三方账户监管预付卡资金,改善预付卡资金安全仅依靠商家信用来维持的现状。

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有关部门要加快修订和完善相关预付卡及预付式消费的法律规定,明确发行预付卡的商户所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对商户形成有效震慑。只要预付卡市场的规范化能建立起来,预付卡未来仍有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徐慧薛晨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