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年内19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创历年新高

2017-08-23 09:03 证券时报

来源标题:年内19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 创历年新高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将”,公募基金总经理变更潮仍在延续。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19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处于一个历史高位水平。接近七成总经理以“个人原因”离职,而中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居多。据业内人士表示,近两年总经理等高管变更不断,不仅显示出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也折射出公司治理方面的一些问题。不过,“换帅”也可能带来一些新思路,不同风格的总经理有助于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新的管理特色。

19家公司“换帅”

昨日中海基金发布公告称,中海基金变更总经理人选,其中杨皓鹏新任公司总经理,而黄鹏因个人原因辞职,离任公司总经理。

公告显示,杨皓鹏任职日期为2017年8月22日,为复旦大学世界经济专业硕士。历任中海信托综合管理部总裁秘书、托管部项目经理、自有资金及信息管理部综合业务经理、办公室主任、党委秘书、人力资源部经理、资产经营部经理。2017年7月进入中海基金工作,任总经理助理。

这是8月份以来第三家宣布换帅的基金公司,此前东方阿尔法基金宣布,原董事长刘明出任公司总经理,而原总经理肖冰出任董事长。大摩华鑫也宣布,总经理高潮生因个人原因离任。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19起高管变更当中,多数发生在6、7、8三月,处于一个较为密集时期。而去年截至8月底大约有16家基金公司总经理变更,今年数量要高于去年。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按照离职日期算,6月份以来还有东海、英大、嘉合、国海富兰克林等公募基金公司“换帅”。除了上述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发生总经理变动的基金公司还有兴全、宝盈、海富通、长盛、融通等基金公司。

今年以来换帅的19家基金公司中,总经理多因为“个人原因”离职,占比68.4%。其余的“换帅”原因则为公司经营业务调整导致,一些原总经理升任董事长。

此外,近两年离任的基金老总,不少在任期内公司取得了较为优异的长期投资业绩,或规模实现显著增长,他们的离任对公司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中小基金公司占比高折射行业发展问题

近两年基金行业高管变更已成“常态”,基金行业的高管人士变更逐渐增多,这也折射出行业发展问题。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总经理变更更多是中小规模基金公司,甚至有不少次新基金公司“换帅”,显示出近两年的一个新趋势——中小型基金公司经营困难。从公募基金行业格局看,强者恒强的效应越发明显,市场份额向大公司集中,中小型公司越发边缘化,业务和经营压力较大,弯道超车的难度也很大,身为掌门人的总经理压力也较大。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公募基金变更总经理主要有以下原因:一是公司股东方变更,进而更换公司管理层;二是总经理转投私募、实业、公益事业等;三是董事会对公司治理和产品业绩不满意,导致总经理“下课”。

这些原因其实折射出基金行业发展的不少问题。首先,基金行业竞争不断加剧,成立较晚或规模较小的基金公司业务举步维艰,而股东又多急于求成,力图通过换帅打开局面,造成总经理“换手率”大增,而且,一些公司管理资产规模原地踏步,总经理成了公司滞涨的“替罪羊”。其次,反映出基金公司治理机制尚不完善,虽然近年来基金业也出现了各种形式的股权激励,但行业本身发展不顺利使得这种激励吸引力有限。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换帅”也可能会带来一些新思路,不同风格的总经理有助于完善基金公司治理结构,形成新的管理特色。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方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