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被责令整改 限制自驾车数量

2017-08-23 09: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被责令整改 限制自驾车数量

一只黑熊扒向陈涛的车窗将其咬伤

陈涛被咬伤后,开车向前走时遇到园方的巡逻车

8月18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黑熊咬伤游客事件。北京青年报记者22日从延庆区旅游委获悉,延庆区公布了此次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理通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已被责令立即进行整改,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针对本市发生的三起景区安全事件,市旅游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开展景区安全检查。

8月18日,游客陈先生和朋友驾车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游玩,其间陈先生擅自打开车窗投食黑熊时发生意外,他的左臂被黑熊咬伤,鲜血直流。

事件发生后,延庆区责成有关部门组成调查组赴园区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责令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立即进行整改,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进一步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告知力度,继续加大园区内巡视检查力度,确保游客安全。同时延庆区旅游委提醒游客,游园时要严格遵守有关规定,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据了解,进入8月以来,北京至少发生三起景区景点安全事件。除了8月18日,延庆区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发生小黑熊咬伤游客左臂事件之外,8月11日,房山区东湖港景点游客在游玩时突遇雷击落石,造成1人重伤,3人轻伤,重伤者经120抢救无效死亡。8月18日,房山区十渡景区拒马乐园一游客蹦极时触水,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对此,市旅游委要求各区旅游委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所辖旅游景区重点、难点、险点等部位的安全检查;各旅游企事业单位加强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备设施以及新兴旅游项目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特殊岗位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出现无证人员替班替岗现象。同时,引导游客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对发生事故谎报、迟报或隐瞒不报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追究责任,并纳入年终考核记录。文/本报记者 李天际

延伸

园方:事发前曾驱熊 被咬游客:驱熊是在事后

游客陈涛(化名)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投喂黑熊后被熊咬伤一事,连日来持续引发关注。8月22日,北京八达岭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上发表声明称,事发前曾有园区巡逻车驱赶熊,“巡逻车离开之后该自驾车主依然没有关窗,继续给动物投喂食物,造成了身体擦伤的事件。”

但此说法遭到当事人否认。8月22日下午,陈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园方公布的视频是自己被熊咬伤之后,开车向前行驶时,遇到了园方的巡逻车,“(园方发的)视频是事发之后的,不是事发之前的。”陈涛称,他已经与园方的郭姓经理就此事进行了沟通,“对方说去核实这个情况”。随后,北青报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两位相关负责人,暂未得到回复。

被熊咬伤男子讲述事发经过

游客陈涛(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8月18日中午,当时他和朋友开车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很多熊都围着汽车要吃的。看着别人都在喂食,也没什么危险,我就从车窗的小缝朝外扔食物。这时,一只熊叼着食物在一旁吃,另一只熊则扒上我的车窗。”

陈涛称,熊扒上车窗后,因为车窗有防夹功能,受到压力之后自动降了下来。之后,熊把头伸进车窗咬伤了他的左臂。

“整个过程只有几十秒”,陈涛补充道,被熊咬伤后,自己加速驶离,才摆脱了熊。“我们开车往前走了一段,因为我手臂受伤流血,就呼喊工作人员,之后园方的巡逻车过来了”。

园方发布声明称事发前曾驱赶熊

针对此事,8月22日,北京八达岭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信上公布了一段视频,并发表《黑熊袭人之我们有话说》的声明。声明内容显示,“如上视频所示,2017年8月18日有游客在黑熊园私自开窗,投喂食物,巡逻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对黑熊进行了驱赶,并告知游客把车门车窗关好。等巡逻车离开之后该自驾车主依然没有关窗,继续给动物投喂食物,造成了身体擦伤的事件。”

园方公布的视频时长21秒,画面显示,8月18日11点34分,一只熊扒在一辆白色汽车边上,此时,一辆园方巡逻车向白色汽车所在位置驶去,并从车和熊之间穿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园方巡逻车驶离后,熊再次接近白色汽车。

声明中还称,对此事件,园方“表示深切关注,并且对此事做出总结,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此外,声明内容补充道,园区内猛兽区的游览规则是:严禁开车门、严禁开车窗、严禁下车,并提醒“一定要遵守园区规则”。

当事人称“驱赶熊”视频系被咬后场景

对于园方的说法,当事人陈涛并不认同。陈涛表示,园方公布的这段视频是他被熊咬伤之后的事情。“我被熊咬伤后,把车往前开了一段(路),这时候,我紧闭车窗,园方的绿色越野车才迎面开过来,工作人员驱赶的是之后来扒我车窗的熊。”

陈涛称,“可以跟目击者的视频对一下,熊的数量都不对。”北青报记者查看此前目击者拍摄的画面,发现事发当时,在陈涛驾驶的车辆左侧,至少围聚了3只熊。视频显示,陈涛被熊咬伤后,随即驾车往前行驶,此时,园方的绿色越野车出现在画面中,朝着陈涛驾驶的车辆侧边驶来,并从陈涛驾驶的车辆与熊之间穿过。北青报记者注意到,这一细节与园方公布的视频中“巡逻车从熊和车之间穿过”的画面十分相似。

8月22日下午,陈涛告诉北青报记者,“今天(8月22日)在医院复查,园方在发这个声明之前没有跟我沟通和确认过”。随后,陈涛称联系了园方的郭姓经理,“我跟他说了视频是事发后的,他说去核实这个情况”。22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两位相关负责人,暂未得到回复。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作者:张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