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互金行业调查:同时完成ICP和存管的平台不足10%

2017-08-22 19:05 东方网

来源标题:互金行业调查:同时完成ICP和存管的平台不足10%

近日,一份网传的互联网金融整改通知火遍了整个互金圈,通知要求互金平台“整改期间业务规模不得增长、存量违规业务逐步压降至零、不得在新增违规业务”。此通知一出,整个行业震动,合规成为平台面临的生死门。

互金行业的合规包括哪些方面? 2016年8月下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中规定了互金业务范围、提出了4条红线、13项负面清单等内容,其中小额分散、银行资金存管、ICP经营许可证、电子存证、信息披露等成为平台合规必备。

截至目前,《暂行办法》下发已一年,行业内合规建设到什么地步?数据显示,互联网金融在运营平台1782家,其中370家平台上线银行存管系统,392家平台获得ICP经营许可证,二者都有的平台122家,仅占平台总数的6.8%。从数据上看,九成多的平台都在“裸奔”。

ICP经营许可证是什么,也许很多用户并不太清楚。ICP经营许可证就是各地通信管理部门核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暂行办法》第二章第五条中明确提出,平台应当按照通信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申请相应的电信业务经营许可。

ICP许可证申请条件包含企业注册资金应在100万以上、有业务发展计划及相关技术方案、拥有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措施等。实际执行中,通信管理部门会要求平台出具金融局的批文,而金融局则要求平台在备案后才能出具批文,而备案则需要全面合规,包括拥有ICP经营许可证……

信和大金融早在2016年4月就已经成功拿到了包括ICP备案证、ICP经营许可证、公安局网络安全备案在内的“三证”,满足了监管对于平台电信运营许可证的要求;此后,信和大金融不断加强合规建设,旗下平台上线了新网银行直连存管系统;推出了信用借款类咨询产品“借么”,满足小额分散监管要求;认证了CFCA、中国云签等权威电子签章,电子存证更安全。

银行存管的上线与ICP经营许可证的获得,使得信和大金融成功跻身互金在运营平台6.8%合规队伍之中,无论从从数据上面、业务方面,或者平台软硬件方面都迈入了互金行业合规的前列。信和大金融相信,只要平台一直主动拥抱监管,坚持合规经营,通过从风控、技术、法务、数据等方面,落实风险保障工作,为平台用户的资金保驾护航。

同时,信和大金融除了积极扶持“双创行业”的小微企业以外,更加将视野瞄准了广大的农村地区,通过农信借、农资统购统销、农业供应链、土地流转等方面,为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增收、减负、金融下乡,为缓解三农问题做出自身的贡献。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