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腾讯阿里仍靠传统核心业务赚钱 最新财季收入增速均超50% 营收均破500亿元

2017-08-22 13:43 广州日报

来源标题:腾讯阿里仍靠传统核心业务赚钱

BAT“三强争霸”或成历史,江湖上可能呈现AT“双雄逐鹿”局面。上周,腾讯和阿里巴巴先后发布了最新一季的财报,腾讯2017年二季度收入增长了58.6%,利润增长了44.8%。而阿里最新一季度财报收入增长56%,利润增长了96%。两者在单季度收入达到500亿元人民币以上,依然保持50%以上的增速。

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阿里巴巴的电商业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 58%,阿里巴巴的营收达501.84亿元,净利润则达140.31亿元。

同期,腾讯营收达566.06亿元,比2016年同期增加59%。手机游戏营收第一次超过电脑游戏,成为了腾讯最赚钱的业务。

过去半年里,阿里的股价增长超过80%,成为亚洲第一家市值超4000亿美元的公司,紧随其后,腾讯的市值也突破了这一数字。

原本在电商和游戏挑战它们的京东和网易,现在被远远甩开。

揭秘1:阿里巴巴还得靠电商

在过去的一年里,阿里、 腾讯和百度都还是靠传统核心业务来赚钱,到了2017年,这个事情并没有任何变化,甚至核心业务越赚越多。

纵观两者财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发现, 阿里巴巴这个巨大的在线经济体,靠的主要还是用户的购买。

今年的3~6月,有4.66亿人在阿里巴巴的电商购物,且人均贡献收入也从202元增加到273元。来自电商的收入占阿里巴巴总营收的比例达到了86%,去年同一时间,这个数字是73%。

天猫的平台付费商家数量和平均支出都达到了历史最高。

阿里巴巴首席财务官武卫将这一部分的增长也归功于“新用户数量的增长,还有就是去年增强个性化展示之后带来的技术红利”。从去年开始,阿里巴巴也开始强调活跃买家之外的另一个数字:活跃用户。这一季度,阿里巴巴的月活跃用户比三个月前增长了2200万,达到5.29亿户。

揭秘2:腾讯本质上是游戏公司

收入比阿里多65亿元的互联网巨头腾讯,本质上来说还是一家游戏公司。

腾讯收入的最大部分还是来自游戏,王者荣耀月活跃用户连续一年的上涨,让腾讯手机游戏的收入增长到148亿元,第一次超过了电脑游戏的收入。

腾讯的执行董事刘炽平在电话会议上也承认,虽然视频广告和订阅用户数量都有大幅上升,但是内容成本上升得更快,就目前而言,在线视频业务的净亏损正在扩大。

业绩看点

有部分业务仍然亏损

腾讯广告收入或成下一波亮点

微信的活跃用户在过去三个月里增长到9.6亿,腾讯的广告收入连续三个季度上涨,在这一季度达到129.43亿元,占总营收的22.8%。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在 2017年第二季度的成本同比增长76%达63.07亿元,大部分的成本都用在新业务腾讯视频的内容投资和营销投入上。

阿里云用户突破100万

阿里的新业务无论是云计算,还是数字娱乐在这一季度都表现得相对好点。云计算付费用户数量首次超过100万,成为亚洲首家达到百万级用户规模的云计算公司。从财报上来看,阿里云该季度营收达到24.31亿元、亏损缩减为4%。

但阿里的其他业务依然在亏损。数字娱乐版块是阿里巴巴营收的第二大来源,本季度营收为40.81亿元,同比增加30%。这一季度,阿里巴巴文娱版块的亏损达到了33.88亿元。

大数据成为新生产资料?

摩根士丹利研究机构分析师在报告中预测,鉴于阿里巴巴正在推行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新零售战略,大数据资源将更为丰富,吸引更多广告和流量。例如,索菲亚借助阿里巴巴数据银行发现,购买索菲亚定制家居的顾客,很多下一步直接购买的品类会是实木木床。发现这个规律后,索菲亚就会想办法留住这类客户,把顾客最喜欢的两款木床放在门店,然后用较低价格吸引顾客一站式购买。

业内观点

互联网领域或形成“双雄”格局

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有两家如此体量巨大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在各自领域同时垄断市场,并且保持如此高的增速。对比市值发现,第三名百度仅仅是阿里或腾讯的五分之一。阿里巴巴和腾讯之外最大的8家海外上市的中国科技公司市值总和也只有腾讯一家公司的六成。中国BAT“三强争霸”时代成历史,江湖今后“双雄逐鹿”。

“双雄逐鹿”时代也不用担心,靠核心也意味着生态圈里,还有众多可以挖掘的领域。包括正高速增长的云计算、微信广告,处于亏损状态的数字娱乐版块等。但如果想见到新的阿里和腾讯这样的巨头诞生,恐怕还得靠新科技的出现。

责任编辑:郑雪(QF0021)作者:刘幸 倪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