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乐视金融高管走马灯 理财融资流向何处

2017-08-22 13:11 财新网

来源标题:乐视金融高管走马灯 理财融资流向何处

自从2016年11月乐视体系性的财务危机爆发后,“乐视系”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其金融板块也风雨飘摇。近日,因密集推出预期收益率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再经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海外力挺,一直不温不火的乐视金融,又成争议焦点。

8月21日出版的《财新周刊》“乐视金融旋涡”一文,分析了乐视金融成立两年来愿景与现实巨大落差的原因,包括布局晚、缺乏场景、资金实力弱和缺乏关键金融牌照等。此外,乐视金融目前仍在发行的部分互联网理财产品,底层资产和募集资金去向均不透明,是否涉嫌自融以及风险如何控制,难免令人生疑。

据财新记者统计,从2017年8月13日到17日,乐视金融密集推出了11款固收类互联网理财产品,即“乐享其成”系列,共拟募集资金超过3000万元。根据乐视金融官网的相关产品信息,将这些应收账款收益权通过乐视金融平台拆分转让的,均为重庆乐视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下称乐视保理)。工商资料显示,乐视保理的法定代表人,正是目前乐视金融负责人金杰。

2016年5月成立的乐视保理,是乐视金融拥有的金融牌照之一。8月20日,乐视有关公关负责人来函表示,乐视保理推出的供应链金融产品,底层资产与乐视没有股权关联关系。不过,由于看不到有关产品的具体说明书,无法确认这些底层资产的具体信息,例如最终的融资企业与乐视是否有应收账款关系。

此外,乐视金融官网称,已获得小贷、私募、保险、基金等多块金融牌照并已开展相应业务。财新记者了解到,指2016年4月成立的乐视资产管理(青岛)有限公司,获得了基金销售牌照;保险牌照则是指2016年11月收购的一家保险经纪牌照,并在2017年1月更名为乐视(北京)保险经纪业务公司。按照监管规定,互联网保险经纪资质需要单独备案,但保监会查无此备案。

财新报道还指出,乐视金融目前还不拥有对互联网金融而言最为关键的支付牌照,正在进展中的谋求保险牌照和民营银行牌照,也因保监会风向逆转、乐视资金链断裂而生变,后续推进难度加大。

乐视实际控制人贾跃亭于2017年7月4日——也就是爆出招商银行冻结其资产的当天飞往美国,迄今未返回中国境内。

据多位知情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履职仅仅三个月的乐视金融总裁杨新军已经提出辞职,目前正在走流程,乐视金融的工作将由联席总裁金杰接手。与杨新军几乎同一时间提出离开的,还有乐视金融副总裁兼CTO丁晓强。

短短两年内,从寄望“弯道超车”到如今多位高管辞职走马灯、产品被疑自融,乐视金融的起伏不仅折射出乐视本身激进扩张的各种问题,也暴露出实体企业产融结合走金融控股集团路子、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巨大风险。

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已经启动一年多,P2P监管新规已发布一年,整治合规大限将延长至2018年6月。8月20日,乐视金融公关负责人向财新表示表示,乐视金融在6月通过了银监会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专项检查。但财新记者向银监会、北京银监局、北京金融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相关人士求证此事,他们均表示没有对乐视金融做过专项检查。

同期杂志还有“乐视百亿私募灾”一文,详细描述了乐视在过去三年先后发行的72只私募股权基金的详细情况,募集资金近170亿元,实际到帐130亿元。目前多只基金投资人心急如焚,希望找到当时基金推介方面不合规的地方,希望乐视或有关销售平台能履行提前回购的“承诺”,但实际并无可能兑现。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吴红毓然 张榆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