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评估值虚增近10%遭证监会处罚 保千里5位高管集体辞职

2017-08-22 08:50 证券日报

来源标题:评估值虚增近10%遭证监会处罚 保千里5位高管集体辞职

保千里几年前借壳上市时协议造假一事近日在资本市场闹得沸沸扬扬。先是证监会对其下达了处罚预告:对保千里及实际控制人庄敏、公司上一届董事会成员等11人施以警告、罚款的处罚,合计罚款235万元。

紧接着保千里董事长、总裁和副总裁同时提交辞呈。保千里公告称,收到并同意董事长庄敏、总裁鹿鹏、副总裁陈献文、童爱平、王务云等5人的辞职报告,同时表示由于此次事件并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公司仍将处于重大资产重组停牌阶段。

公司方面称,庄敏、童爱平、王务云皆是因个人原因辞职;鹿鹏、陈献文则是工作调动和工作安排需要,分别辞去总裁和常务副总裁职务。另据最新消息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庄敏已辞去董事长一职,由原总裁鹿鹏接任,并聘任原常务副总裁陈献文担任总裁。

事实上,保千里此次被证监会揭露的协议造假,还要追溯到2013年至2015年间进行的重组。保千里前身为江苏中达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达股份),2013年,中达股份进行破产重组,被深圳市保千里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千里)借壳。 

根据当时的重组方案, 中达股份将全部的资产、负债及业务以评估价6.16亿元出售给原控股股东申达集团,同时,以每股2.12元的价格,向庄敏、日昇创沅、陈海昌、 庄明、蒋俊杰发行股份13.60亿股,以购买其共同持有的保千里电子100%股权,银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保千里电子估值为28.83亿元。

然而,在重组过程中却意外出现了问题。在资产评估时。保千里电子向评估机构提供了两类虚假的意向性协议:一是提供了4份虚假协议,该4份协议均由保千里自行制作;二是提供含有虚假附件的5份协议,这5份协议均为意向性协议。 

据记者了解,2014年,保千里电子招募了几十名有汽车前装厂业务经验的业务员,进入全国各整车厂推广汽车夜视主动安全系统。彼时保千里共与各家车厂合作方签署了28份合作意向书,其中4份虚假协议是公司业务员为了完成KPI考核任务自行制作的。

而另外的5份虚假协议是由于短期内洽谈合作项目、签署意向性协议过多,保千里研发部门为了把有限的研发资源用于更有价值的项目上,要求业务部门对已经与客户签署意向合作书的项目,提供项目前景分析资料,供公司内部立项评审使用,就这样没有合作双方的签名及盖章分析资料就混入意向协议书中,成为含有虚假附件的5份协议。

记者注意到,当时资产评估机构对保千里电子的估值为28.83亿元。而根据证监会8月12日公布的处罚告知书,28.83亿元中有2.7亿元来自于保千里电子彼时提供的9份虚假协议,占到了评估总价值的9.48%。

然而,尽管信披过程涉嫌存在虚假记载,但截至目前,作为重组标的的保千里近年来公司经营却形势喜人并远超出当初承诺的业绩。按照业绩承诺,保千里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需分别不低于2.83亿元、3.66亿元、4.44亿元。

而根据保千里公告披露数据显示:2015年度保千里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6.2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4.37亿元,是承诺值2.83亿元的1.54倍;2016年度实现营业收入32.46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10.17亿元,是承诺值3.66亿元的2.78倍。

在保千里近日公布的2017年半年报中,公司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收22.75亿元,扣非净利润3.53亿元。即便下半年的成绩只是与上半年持平,公司2017年的扣非净利润也将达到7亿元,远远超过4.44亿元的承诺值。

对此,有汽车分析师表示,保千里的汽车视像系统已在宝沃、众泰等整车厂部分车型批量装车,后装市场又与庞大集团等汽车经销集团开展了合作,良好的资源统筹和战略发展规划成就了公司优异的业绩。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龚梦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