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蒋庄煤矿“报告制”+“流程图”破解“三会一课”落地难题

2017-08-21 16:32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8月21日讯   “三会一课”是党内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保证“三会一课”正常开展、有效落地?如何提升“三会一课”质量,确保达到实际效果?山东能源枣矿集团蒋庄煤矿党委探索实施的“三会一课”“报告制”+“流程图”工作法,较好地破解了这一难题。

会前报告,前置把关

“矿党委推行的‘三会一课’报告制,对我们‘三会一课’的内容能够起到审核把关的作用,对于学习内容选题不准或者不合适的地方及时给我们提出来,会前我们进行充分准备,确保了学习的效果和针对性”。该矿物料工区党支部书记吴长起告诉记者。

以前在开展“三会一课”方面,基层支部往往存在会议召开不正常、会议内容不聚焦、会议程序不规范、会议形式单一等情况,“三会一课”呈现出的随意化、空洞化、庸俗化倾向,让“三会一课”失去了应有的讲政治、讲党性这一精髓,党员教育管理一定程度上流于形式,党员的党员意识、党性意识淡化。

针对这一问题,该矿党委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在深入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创新实施了“三会一课”报告制,并专门设计《报告单》,要求各党支部在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上党课之前,认真填写《报告单》,将活动的时间、地点、内容、主要议题等填写清楚后,交矿组干部门审批。经审核符合要求的,及时进行回复;对审核不符合要求的,要求整改后重新上报。党小组会则由党小组填写《报告单》后,各支部自行审批、监督、实施。

流程操作,有痕管理

“这是矿党委专门为‘三会一课’设计的推进管理‘流程图’,有了这个‘流程图’,我们对照着每项流程,一步一步推进实施,操作步骤一目了然,十分清晰。”该矿综采二区党支部书记姬广元介绍道。

为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实施步骤,该矿党委实施了以“立项—申报—执行督导—归档—共享”为内容的“五步流程工作法”。其中,“立项”为各支部在召开“三会一课”之前,由党支部书记提出召开会议或上党课的意见,提交支委会讨论后,形成正式意见并作为会议项目进行立项。“申报”为立项后,由各支部填写“三会一课”报告单,报组干部门审批。“执行督导”则为组干部门批复后,及时通知包保组按规定时间全程参与督导,党支部按批复要求予以执行。“归档”即对文字、课件及影像资料进行整理归档。“共享”为各党支部将归档资料及时上传智慧党建平台、党支部QQ群交流分享。

在此基础上,该矿对“三会一课”严格实行“有痕管理”,做到“三个统一”,即统一记录形式、统一上报“三会一课”结果、统一“报告制”审批使用。笔者看到,该矿统一下发了“三会一课”记录模板,明确会议或党课记录的格式及内容,将操作环节纸质化、影像化,有效防止了记录形式简单、记录内容不规范等情况,实现了统一规范管理。

提高质量,保证效果

有了对“三会一课”形式和内容的要求,如何真正提高“三会一课”质量,让广大党员想参加、能参加,成为该矿党委谋划推进的又一项重点工作。该矿党委书记张培龙认为,要提高“三会一课”质量,首先党支部书记要自身过硬,只有党支部书记素质和能力提高了,开展“三会一课”才有了基础。

举办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班、开展党支部书记论坛、举办PPT制作培训班、开展党支部书记轮流上讲台、组织党支部书记理论测试、下发《党支部工作一本通》……今年以来,该矿党委在提升党支部书记队伍素质上持续发力,相继推出系列“培训套餐”,加强应知应会知识培训,提高党支部书记业务素质和能力。该矿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党建联系点,将“党员要立足岗位当先锋作表率”“党员要在生产实践中勇担当展作为”等高质量、接地气的党课送到党员身边,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受到联系点党员的广泛好评。

为确保“三会一课”落到实处,该矿严格“三会一课”考核问责工作机制,坚持周检查、月督查、季考核,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一律严肃批评,并进行追责问责。

“推行‘三会一课’报告制以来,有效避免了‘三会一课’单一学习上级文件精神、流于形式、“ 空转”等现象,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党员参会自觉性明显提高,‘三会一课’真正在基层‘活’了起来、‘实’了起来、‘严’了起来。”该矿党群工作部部长、组干科科长胡永河说道。(田兵、尹丽君)

责任编辑:詹婷婷(QT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