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

2017-08-21 20:28 人民网

来源标题:“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

今天早晨8:02分,C2008次列车驶出天津站,8:37分,到达北京南站。和以往承担运输任务的“和谐号”动车不同,这趟列车由我国最新研制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运行。据介绍。从8月21日起,19.5对“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在京津城际上线运行,占运行动车组的18%。“复兴号”京津城际与“和谐号”京津城际车型有所差异,两种列车均设有一等座和二等座,不过“复兴号”没有特等座,只有商务座,而“和谐号”只有特等座。复兴号”与“和谐号”(京津间)一等座和二等座京津城际票价相同,分别为65.5元与54.5元;“和谐号”特等座票价为93.5元,“复兴号”商务座票价为174元。目前,京津城际逐步上线“复兴号”列车,但不涉及提速问题,延用300公里的时速运行,因此京津间车程时间不变,根据停站等因素,车程时间在35分钟至40分钟左右。

“虽然列车高度和宽度都有所增加,但按时速350公里试验运行,列车运行阻力、人均百公里能耗和车内噪声明显下降,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北京动车段北京南乘务车间随车机械师于洪亮介绍,与“和谐号”对比,“复兴号”采用低阻力流线型头型、车体平顺化设计、内部空间更加宽敞,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为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复兴号”上还有WIFI网络覆盖,用手机连接上网,网速稳定。列车上还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可根据需求变换不同的光线环境。“为了保障乘客的旅途安全,‘复兴号’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能够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测,采集各种车辆状态信息1500余项,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于洪亮说。

作为我国首条城际高速铁路和进入高铁时代的重要标志,京津城际开通运行9年来,经历了延伸线(天津至于家堡)开工开通,推出了京津城际同城优惠卡及延伸线票价打折等诸多便民惠民新举措。先后进行了16次列车运行图调整,列车运行数量由开通初期的47对,增加到目前的108.5对,增幅达131%。九年来,共计有2亿多人次享受到乘坐京津城际高铁列车出行带来的便捷与便利。日均发送旅客从2013年的6.7万人,稳步增长至2017年的日均8.2万人。其中,2017年5月1日,创下京津城际单日发送旅客80937人最高纪录。仅在2016年内,每月定期来往2次以上的旅客就达到64.6万人。

责任编辑:都基强(QF0022)作者:靳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