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总是睡不好?也许是吃得不对!

2017-08-21 13:46 南京日报

来源标题:总是睡不好?也许是吃得不对!

躺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或者一旦夜间醒来,就无法再次入睡,第二天感到疲惫不堪、心情烦躁……这些痛苦,相信有过失眠经历的朋友都感同身受。提到失眠原因,多数人想到的是压力大或睡眠环境不好,但这些改善后,失眠、睡不好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那你恐怕得考虑另一个因素——饮食。吃得不对,也可能导致睡眠问题。

原因 1 钙镁摄入不足

一项发表于《欧洲神经学杂志》上的研究显示,在深睡眠阶段时,体内的钙水平会升高。研究者总结说,钙的缺乏可能会导致深睡眠的不足或缺失。在血钙水平恢复正常之后,睡眠也会恢复正常状态。还有研究发现,钙能帮助大脑利用色氨酸这种氨基酸来制造褪黑素,而它是与睡眠节奏相关的一种重要激素。

另一项北达科他州人类营养研究中心所做的研究发现,镁的缺乏会引起睡眠障碍,而高镁低铝的膳食能让睡眠障碍的成年女性得到深睡眠,而且不容易中途醒来。

还有一项双盲对照研究证实,在睡前1小时同时补充褪黑素、镁元素和锌元素,能让失眠者的睡眠状态获得明显的改善。

生活中,不爱喝奶、蔬菜吃得少、不碰豆制品、吃肉多、重口味,有这些饮食习惯的人,钙和镁的摄入往往不足。

如何改善

每天保证500克以上的蔬菜(500克指烹饪前重量,不包括弃去的皮、根、老叶等),特别是晚餐要吃200克焯拌或煮的绿叶菜,补充镁元素和钙元素。

每天保证300克的乳制品(包括牛奶、酸奶),或者200克乳制品加上150克卤水豆腐。它们对于供应充足的钙至关重要,卤水豆腐同时是镁的好来源。

烹调少油减盐,鱼、肉不过量。过多的油脂会降低钙元素的吸收率,而过多的盐和蛋白质则促进尿钙的排出,加剧钙不足问题。

原因 2 B族维生素不足

B族维生素为多种神经递质制造所需。

维生素B1与神经系统的功能关系密切,缺乏时会令人情绪沮丧,思维迟钝,而熬夜或睡眠不佳会增加维生素B1的消耗。

维生素B6在神经递质的合成过程中必不可少,缺乏时往往导致失眠、焦虑和思维混乱。这是因为,维生素B6不足会使氨基酸合成神经递质的代谢途径发生紊乱,中间产物积累,造成大脑功能的障碍。

精白米食物和甜食中B族维生素含量极低,而全谷杂粮中的含量是精白米的几倍。

近年来有研究发现,吃全谷类食物,血糖反应较低的主食,有利于改善睡眠的质量。

如何改善

把至少一半的白米饭、白馒头、白面包换成杂粮杂豆,增加镁元素和多种B族维生素的摄入量。此外,蒸土豆、烤红薯之类没有经过煎炸的薯类食物,也是B族维生素的好来源之一。

嫩豆类蔬菜以及一些新鲜坚果中也含有较多的B族维生素,比如嫩蚕豆、嫩豌豆、嫩毛豆,以及没有过度烤制、没有油炸的开心果、葵花籽、花生等。

不吃甜食,包括蛋糕、饼干、曲奇、甜面包等,不喝甜饮料。这类食物中油脂、精制糖、精制淀粉、糊精等配料含量高。这些配料不仅不含B族维生素,还会消耗人体当中的维生素。

原因 3 节食减肥

在众多减肥方法中,不吃主食的低碳水化合物减肥法深受欢迎。然而,这种节食减肥法很容易导致失眠,不仅仅是因为容易饿,还可能因为营养不良影响了大脑的正常功能。

人体有多种神经递质是由氨基酸转变而来的,而不吃主食后,很大一部分的蛋白质会作为热量消耗掉,真正能够供身体用于各种含氮物质合成的蛋白质会大幅度减少,神经递质的制造材料不足,神经递质平衡发生紊乱,从而引起失眠。

研究表明,5-羟色胺的缺乏与失眠有密切关系,它是一种有利心绪平和的神经递质,可由蛋白质中的色氨酸转变而来。

不吃主食之后,粮食类食物中所含的γ-氨基丁酸也得不到了。这是一种抑制神经系统兴奋的神经递质,和5-羟色胺一样,能帮助人容易进入睡眠状态。

同时,节食导致代谢的改变,会造成B族维生素消耗量增加。而在不吃主食的情况下,来自粮食的B族维生素本身摄入就已经不足,于是会出现很多神经系统功能方面的问题,比如情绪沮丧、思维能力下降、失眠、抑郁等。另外,节食减肥的人钙镁元素摄入往往也不足,从而加重了失眠。

即便没有营养素缺乏,每天入睡时饿得前胸贴后背,也很难顺利入睡啊……

如何改善

减肥期间,的确可以少吃点主食,但并不意味着一口不吃,建议体力活动较少的女性减肥期间每天最少要吃3两粮食(1两粮食大约相当于半碗米饭的量)。

如有运动,还需要加量到4—5两。晚上的夜宵可以喝一小碗百合小米粥,或吃两三个红枣,补充一点碳水化合物,有利睡眠。

原因 4 晚餐太晚或太油腻

晚餐过晚、吃得太油腻太刺激,或者晚上加大量夜宵,都会影响睡眠。因为晚上胆汁分泌多,第二天早上如果不吃早饭,还有促进胆结石的危险。对于部分人来说,晚上吃得晚,第二天早上反而比较容易饿。

如何改善

晚餐距离睡眠至少3小时。菜肴要少油少辣,盐淡点,油腻食物少点。刺激性的食物可能引起身体过度兴奋妨碍睡眠,油腻的食物和过多的肉类也会使消化负担加重而影响睡眠。当然,饥饿感也会带来入睡困难。晚餐的量不能过少,以保证睡前不会饿到影响睡眠为准。

如果晚上睡得晚可能饥饿,推荐9—10点之间喝杯豆浆或牛奶,不足可以再加点水果。这些食品饱腹感都比较好,又容易消化,也不会妨碍睡眠。

原因 5 咖啡因和酒精摄入多

咖啡和浓茶含有一定量的咖啡因,会影响睡眠。巧克力、可乐、可可粉之类也含有咖啡因。酒精能让人放松,但也会降低睡眠的质量,减少深睡眠时间,增加夜醒的次数。

如何改善

容易失眠的人需要限制咖啡因的摄入量,敏感的人最好午饭之后不要喝咖啡、可可和浓茶。不要在白天疲劳困倦时为了振作精神而喝咖啡和浓茶,也不要为了帮助睡眠而喝很多酒。

在调整饮食的基础上,每天运动半小时能减轻精神压力,也有助改善失眠。再加上改变睡眠习惯和环境,放松心情,减轻压力,大多数人都能实现一觉睡到天亮的美好愿望!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