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经济> 正文

监管套利再被点名 银行业进入整改阶段

2017-08-21 08:2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监管套利再被点名 银行业进入整改阶段

防范监管套利是金融防风险的工作之一。近日,银监会在召开的“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指出银,行业“三三四”专项治理工作机构自查基本结束,其中就包括监管套利行为自查。业内认为,前期银行监管自查阶段工作完成之后,银行业即将进入“整改阶段”。

8月18日,银监会审慎规制局局长肖远企在“近期重点工作通报”通气会上表示,银行业“三三四”检查已基本完成自查阶段工作。所谓银行业“三三四”大检查,就是银监会部署开展的“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工作。其中,“三套利”专项治理首次提出于2017年1月10日召开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对于“三套利”中的监管套利行为,央行副行长殷勇于8月19日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7北京年会上发表演讲称,监管套利是当前中国金融风险防范的制度短板。殷勇在会上点名指出了六类监管套利行为,包括期限套利、信用套利、流动性套利、币种套利、资本套利、信息套利。

这已经不是监管层第一次对套利行为做出解读。稍早前,银监会在发布的46号文《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中就曾指出,监管套利主要包括两项:一是规避监管指标套利,包括规避信用风险、资本充足、流动性风险及其他指标;二是规避监管政策套利,包括违反行业调控和信贷调控政策,特别是房地产和“两高一剩”,违反风险管理政策、不正当竞争、增加企业融资成本套利等。与此不同的是,此次殷勇将监管套利具体细分为六种恶意的行为。对此,殷勇进一步表示,这六种行为规避了监管的制度和安排,可能会造成整个金融体系风险严重失控。

事实上,2017年以来对于监管套利行为所累积造成的金融风险,监管层已多次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监管。3月初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表示要深入开展“三套利”专项治理。另有监管人士对此指出,银监会主动参与、自觉服从服务于监管协调,提升监管的有效性,使监管套利得到有效遏制。郭树清还表示,银行业种种乱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因此,为了防范监管套利行为,殷勇此次在会议上指出,央行将加强监管协调,完善监管制度,加大检查处罚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三三四”自查阶段工作的基本完成,预计银行监管将进入“整改期”,监管套利行为也在其中。华创债券分析师周冠南认为,通气会肯定前期监管取得的成绩并不意味着监管进入尾声,相反前期自查摸底完成后,监管将进入正式落地阶段,“监管工具箱”中的工具将陆续投入使用。肖远企在通气会上也表示,目前正在有序推动后续监管检查和整改工作。对此,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分析称,展望未来监管政策,银行将由“自查阶段”过渡至“整改阶段”。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